暖新闻

暖“心”闻:照顾患病养父 乡村女教师仍笑对人生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8-03-24 第期

原标题:跟着收养自己的爷爷长大 如今要照顾患病养父 29岁的乡村女教师仍然笑对人生

从小被素昧平生的爷爷收养,如今长大的她还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养父,可即便面对这些,今年29岁的陈东丽仍保持着微笑,在她看来,爷爷给过她最多的关爱,有了这样的精神财富,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爷爷将所有的关爱倾注在了教育上”

养父陈三醒患有先天性精神病,常常不能自控,年少时因小儿麻痹,又落下了腿疾,行动不便,无任何劳动能力。从小陈东丽便在周至县翠峰镇陈北村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虽不是亲孙女,可爷爷对我比亲孙女还亲。”陈东丽回忆道,上过私塾、读过书还当过教师的爷爷,将所有的关爱几乎都倾注在了她的教育上。

陈东丽上初中时,爷爷已到古稀之年,腿脚不灵便,即便学校离家较远,但却从不缺席陈东丽的家长会。“每次我都劝他不用来了,可他却不听,拿自行车当拐杖用,硬是推着走一个多小时来参加家长会。”年迈的爷爷虽已去世多年,但这些点点滴滴陈东丽却仍记得一清二楚,她告诉记者:“初中时,爷爷的所学其实已经无法辅导我,可每晚做功课他仍要坐在一边,眼看着他都打盹好几次了,却还是不睡,常常就这样陪我熬到一两点。”

就是这样一位“固执”到可爱的爷爷,陪伴着陈东丽上到高中,再考上大学。“因爷爷年迈,考虑父亲情况,高中时还想弃学持家,不过却遭到了爷爷的坚决反对。”陈东丽说道:“毕业后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天,爷爷比我还开心,将‘榆林学院’四个字反反复复地在本子上写,写了好几页。”

耳朵已经听不清楚,唯独眼睛还好些,临行前爷爷便叮嘱陈东丽到了学校给他写信就好。成长在信息时代的陈东丽并没有把这当作是负担,而是事无巨细地将在大学的所见所闻都写在了给爷爷的信中,从学校有多大到食堂的饭菜有多少种,从老师的讲课内容到同学的关系相处。“爷爷用不了电话,收到信后就让姑姑电话转告我,从姑姑的话中我能想象爷爷收到信后的喜悦。”

“接过照顾父亲的担子是自己的义务”

爷爷对教育的重视早已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陈东丽,教师也成为她从小就向往的职业。2011年大学毕业后,陈东丽先是考上周至县大学生村官,随后又通过复习、考试,在2015年,成为周至县四屯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

看似顺理成章的事情,在陈东丽身上,却并不容易,爷爷在2010年去世后,照顾养父的担子也随之落在了她肩上。考虑到老家陈北村的房子已成危房,工作后的陈东丽在县里选了一间便宜的民房将养父接到了身边照顾。养父常常犯病,到处乱跑,照顾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在2017年,丈夫在西安工作无暇顾及家里,孩子还不到一岁常常生病住院,只能给单位请假,白天照顾父亲,给他喂饭,让堂姐看着医院里的孩子,晚上就睡在医院。”虽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但陈东丽仍努力保持微笑。

“累,确实累,不过已经习惯了,照顾父亲也是我的义务。”陈东丽说道,而且越是困难的时候,也越能感受到周围人给予自己的帮助。陈北村为其养父陈三醒申请了低保和残疾补助,由于属于因房致贫,2017年,在市交通运输局帮扶干部马旭和董彦毅的帮助下,陈三醒的危房已重新翻盖。“这也让我和父亲真正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在陈东丽眼里,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而作为一名教师,她也会将这些正能量传递出去。

西安日报记者 冯晓瑞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