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D打印再造下巴成功 陕颞颌关节研究跨入世界前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颞颌关节”研究跨入世界前沿本报讯(记者 车喜韵)3月15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获悉,该院颌面外科运用数字化正颌外科技术,采用个性化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让

原标题:陕西“颞颌关节”研究跨入世界前沿

本报讯(记者 车喜韵)3月15日,记者从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获悉,该院颌面外科运用数字化正颌外科技术,采用个性化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让一名颞下颌关节先天性缺失患者拥有了正常“下巴”。经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科技查新检索,本次采用聚醚醚酮材料结合3D打印技术制作的个性化颞下颌关节植入术为世界首例,这标志着陕西“颞颌关节”研究跨入世界前沿。

颞下颌关节是颌面部唯一左右双侧联动的关节,是与人们的咀嚼、吞咽、语言等功能紧密相关的重要结构。这名女患者从小就面部发育不良,患有重度“半侧颜面短小综合征”,这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容貌和进食、语言等生理功能。1月5日患者入院后,该院颌面外科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刘亚雄教授课题组联合成立医工团队,经过多次会诊,决定运用数字化正颌外科技术,采用个性化3D打印聚醚醚酮材料,进行全颞下颌关节重建。

1月18日,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田磊副教授主刀实施了手术。手术一次性解决了患者颌骨短小、关节缺失、咬合紊乱、张口偏斜、软组织不对称的问题。术后CT显示,重建的颅面骨与颞下颌关节跟术前设计的误差仅为1.1毫米。1月29日,该患者已痊愈出院。目前,患者颞下颌关节各项功能恢复,已能吃流食。

据悉,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刘彦普教授率领他的科研团队,2001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颌面数字化修复重建技术和材料研发应用。去年他们研究发现,聚醚醚酮材料生物相容性非常好,具有耐热、耐辐射、耐化学腐蚀、抗冲击性能强等特点,非常适合用于“颞颌关节”重建。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