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存辉谈改革开放与浙商精神 为西安发展提出建议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南存辉谈改革开放与浙商精神:企业的加减法 西安的两环境3月23日,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以《改革开放与浙商精神》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正泰近况、企业发

南存辉(资料图片) 记者 柯希飞 摄

原标题:南存辉谈改革开放与浙商精神:企业的加减法 西安的两环境

3月23日,在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以《改革开放与浙商精神》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正泰近况、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几点体会,并为西安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坚持“围绕实业,创新发展” 不动摇

南存辉介绍说,正泰集团在发展历程中,主要是坚持“围绕实业,创新发展”不动摇。从1984年成立正泰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起,便一直在围绕电力设备坚守实业,打造智能制造。2006年,企业转型升级,进入光伏产业。2016年至今,开始构建平台并服务创新,搭建“一云两网”。

截至2017年底,正泰集团销售额达600亿元,同比增长约17.9%;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9%。资产总额615亿元,上市公司市值近600亿元。全球员工3万余人,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外籍员工2000多人,大学生以上员工近16000人,产业链带动就业约20万人。

南存辉表示,正泰集团已成为“发、输、储、变、配、用”电气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业制造基地主要分布在温州、杭州、上海、嘉兴、咸阳及德国、马来西亚、泰国、埃及、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全球共设三大研发中心,并在13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机构和物流基地。

用加法把产业做强 用减法把企业做大

在谈到企业发展的体会时,南存辉感叹:“我们是改革开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创业之初,正是因为有政策的引领,才能由合伙筹资5万元、8个人、20平方米住房的“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发展起来。“当然也离不开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浙江省建立了‘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率先实施‘先证后核’。”南存辉说道,如今西安市也推进“行政效能革命”,这将激发全社会投资西安、创业西安的热情。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正泰也有自己的坚持,南存辉将其形象地比喻为“烧好自己的那壶水”,“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南存辉说,做企业钱来得越快往往去得也快,所以要踏踏实实地增强企业本领。创业至今,正泰一直围绕“电”字做文章,形成全产业链,并将绿色新能源作为发展目标,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这就是正泰的加减法。

南存辉提到,企业发展也要结合国家战略。在精准脱贫方面,推广户用光伏精准扶贫的租赁模式:向老百姓租赁屋顶,正泰安装光伏系统,每户居民每年收入800~1000元租金,持续20年,每户发出的清洁电力每年减排0.6吨二氧化碳,持续20年,相当于种植150棵树,也响应了污染防治攻坚战。

浙商精神是支撑浙商开拓进取的原动力

作为一名浙商,南存辉表示:“浙商精神是浙商的文化内核,是支撑浙商开拓进取的原动力,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浙商敢闯敢试、创业创新。”在南存辉看来,浙商精神主要是,“两吃精神”,即敢于吃亏、敢于吃苦;“两板精神”既能做老板、又能睡地板;“四千精神”,即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新四千精神”,即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

新时代呼吁新浙商精神,当今浙商则要弘扬“六个精神”,其中包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讲到企业家精神,南存辉特意提到了“诚信”二字。“小学时候家里穷,父亲常常会向别人家借番薯来吃,有一次课堂上老师教了我们借条怎么写,我就回去给父亲说,把这些借的番薯都写上借条。”南存辉回忆道,可父亲却说,不用借条,人与人之间要讲究诚信,有字据要遵守,没有字据讲的话也要算数,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那时起,他就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

营造投资创业“硬环境” 打造创新发展“软环境”

结合自己的发展经历,南存辉也为西安市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要当思想解放的‘先行者’,创业者要抓住当下迎来的发展新机遇,担负起新时代改革发展中探路先锋的使命,西安这片土地具备干事的天时地利人和,只要想干没有干不成的。”

南存辉表示,政府要营造投资创业的“硬环境”。引入民营企业市场化机制,打造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形成洼地效应;建立科创引导基金,积极发展私募债、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尝试探索债转股等创业投资新模式;引入优秀民营企业,联合打造科创“孵化器”,进一步发挥西安突出的大学、军工等领域科研优势。

南存辉继续说道,政府还要打造创新发展的“软环境”。强化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营造更加有利于投资者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创新发展环境,做好权力的“减法”。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做好政府服务的“加法”,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兼并组合,优化产能结构。

同时,大力弘扬新时代陕商、西商精神,引导全社会尊重企业家,推进创业热情高涨。在推进陕商、西商回归工程的同时,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培育新陕商、新西商。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培育民企生力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大发展。记者 冯晓瑞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