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创新让企业振翅高飞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企业振翅高飞本报记者 霍强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和专利申请“挖潜”工程,推动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一批创新型

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的C3天线包装生产线。 本报通讯员 杨孝才 摄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企业振翅高飞

本报记者 霍强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和专利申请“挖潜”工程,推动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一批创新型企业实现了追赶超越发展。 

技术创新让小企业也能有大作为

西安达盛隔震技术有限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耗能技术和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达盛公司拥有一支由5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并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通俗点讲,我们就是为建筑物提供成套隔震(振)、减震(振)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地震防灾减灾和减少日常生活中各种振动的影响。”达盛公司董事长盛明勇说。去年,达盛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了固态量子芯片实验室精密仪器特殊悬浮式减振系统项目合作协议。 

盛明勇告诉记者,量子技术的研发对于隔振的要求极高。为了减少环境中的各种振动,包括减少噪音声波所产生的振动,科学家们只能选择在夜深人静之后开展工作,但仍有一些极微弱的振动是无法解决的。因此,隔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科学实验的进展与成败。 

正因为如此,盛明勇不敢有丝毫懈怠。达盛公司与国内顶尖专家联合进行了半年多的技术攻关,终于研制出了一套完整的纳米级隔振设计方案,该方案经过多位院士和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反复论证之后,最终获得通过。 

目前,达盛公司已先后参与了6项国家和地方行业标准的编制,拥有27项国家专利。公司生产的建筑隔震橡胶支座、电器隔震橡胶支座、楼梯隔震橡胶支座、设备隔震装置、文物隔震装置、软钢阻尼器等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博物院、电力系统、高铁、数据存储中心等重要建筑、设备和行业中。 

去年8月,达盛公司被正式认定为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推动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省积极促进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快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 

近年来,我省累计组织“产学研用”推介会、校企对接洽谈会20余次,汇集科技成果6000余项。据了解,参加对接的企业达到2万户以上,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已超过2000户。 

自主知识产权助力企业打造“民族品牌” 

专利技术的运营和转化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我省高度重视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工作,去年向全省各地市划拨专利创造资助经费1100万元。据统计,去年全省共申请专利9.89万余件,同比增长42.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66万余件,同比增长106.6%,增幅为全国第一。 

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微波天线供应商之一。去年12月,该公司的“溅散板直波导馈源短焦单极化微波抛物面天线”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今年1月,该专利荣获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 

溅散板直波导馈源短焦单极化微波抛物面天线是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三代微波抛物面天线新产品,在电气性能方面达到了全球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已大批量出口到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各种微波通信传输系统中。 

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是一家通信企业,其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快。“通信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因此我们高度重视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该公司技术二部副部长吕磊介绍,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以“溅散板直波导馈源短焦单极化微波抛物面天线”为核心技术的C3天线系列产品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信号传输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强,在一个通信基站可以实现密集部署;二是结构设计新颖、加工工艺先进,成本比之前的产品下降了30%到40%。 

据统计,C3天线系列产品上市以来,销售额累计新增8.53亿元,出口额累计新增2936万美元。据该公司管理部部长侯文革介绍,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已经与华为、中兴、爱立信、NEC等世界著名通信设备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产品在国内市场处于主导地位,销量居业界第一,国际市场份额也稳居前列。目前,通过技术攻关,该公司自主研发的C4天线、扩频天线、轮换盘等10个系列69种新产品已经通过了技术试验和测试,今年将陆续实现量产。 

“民族产业,民族品牌,自信的中国人。”在西安普天天线有限公司的产品实验室里,悬挂着这样一幅励志的标语。正是因为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该企业才有了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省将在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培育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推动更多专利纳入国内、国际标准,并将布局国内外市场,努力使全省专利结构与产业发展更加匹配,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