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生植物”引种落户西农大树木园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要用充足的沙子打造荒漠化的土壤环境,尽快完成这一批引种植物的初期驯化过程,确保引种有效成活。”3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李红星副主任在新引种植物到园之际,不顾旅途疲惫

博览园专业技术人员商讨引种植物初期驯化管护事宜

“要用充足的沙子打造荒漠化的土壤环境,尽快完成这一批引种植物的初期驯化过程,确保引种有效成活。”3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李红星副主任在新引种植物到园之际,不顾旅途疲惫,迅速指导部署初期驯化管护事宜时强调。而这批“新成员”就是博览园首次引种的中国西北地区沙漠代表性“沙生植物”。

博览园组派团队赴甘肃地区实地考察荒漠植物(摄影:朱玲莉)

博览园组派团队赴甘肃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本次引种“沙生植物”全部来源于甘肃省民勤沙生植物园,引种植物有红柳、胡杨、沙拐枣、黑枸杞、沙木廖、沙樱桃、霸王、花棒、白刺、梭梭等32个品种,其中包括东北木蓼和中麻黄两个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种类,都是中国西北地区沙漠代表性植物。填补了我园树木园种质资源圃“沙生植物”版块的空白,为我校植物学、林学、园林、资源环境学等相关学科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提供了种质资源,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土壤学研究等专业领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引种“沙生植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树木园面积近100亩,现保存北方及南方树种计百余科约800种,其中包括国家Ⅰ级、Ⅱ级、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树种、我国特有树种等多项种质资源,是我校植物学、林学、园林等相关学科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树木园十余年发展过程中,在管护好原有树种的基础上,持续投入力量开展引种、驯化工作,先后从秦巴山、麦积山、六盘山以及华北、华南等多地引来很多树种充实树木园,计划“双一流”建设期间突破引种驯化1000种,数字化树木园同期运营。

由于“沙生植物”生长于中国西北地区沙漠地带,为驯化成功,博览园绿化管护团队根据荒漠生态环境,模拟原生植物生长环境进行初期驯化养护,同时积极研究制定进一步的土壤改良驯化方案。

稿件来源:博览园 杨蓓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何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