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捐赠两年多没到 承诺捐赠未兑现杨幂陷“诈捐门”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承诺捐赠未兑现杨幂陷“诈捐门”两年多前承诺向成都盲校捐赠物资一直没有兑现;杨幂方已积极协调购买产品,预计30天送到学校承诺捐赠盲人学生100根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两

杨幂工作室回应捐赠事件时表示,正在积极协调购买产品,并有专人负责购买和运送。微博截图

原标题:承诺捐赠未兑现杨幂陷“诈捐门”

两年多前承诺向成都盲校捐赠物资一直没有兑现;杨幂方已积极协调购买产品,预计30天送到学校

承诺捐赠盲人学生100根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两年多始终未到位。连日来,艺人杨幂身陷“诈捐门”,引发舆论关注。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杨幂“诈捐门”背后,一个名为李萌的男子时时出现。李萌公开身份是“中国轮椅天使”推广人,并多次以这一身份,组织残障人士参与明星见面会,并频频组织公益活动。

多名“轮椅天使”工作人员及与李萌相熟的人士称,尽管活动频率很高,但未见过“轮椅天使”有实际捐赠;此外,李萌与多名残障人士借款,并一直未归还。因为借贷纠纷,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李萌于2016年7月27日被北京西城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杨幂工作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联系好厂商订货生产,大约需要30天才能完成捐赠。

李萌向多位残障人士借钱,但至今未归还,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访者供图

李萌向多位残障人士借钱,但至今未归还,已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受访者供图

两年多没到的捐赠

2015年10月21日,影片《我是证人》在成都举行发布会,片中,杨幂饰演一位盲人。当天的活动现场,主演杨幂在台上表示,因为出演这部电影,自己开始关心盲人群体,并现场提出,将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盲人学生,捐献100根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

宣传会现场,来自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盲童向杨幂表示感谢,并当场朗读感谢信。

这一幕,事先已经过排练。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一名负责人介绍,2015年10月的一天,影片成都发布会开始前,一名自称“李萌”的人致电学校,表示杨幂将在成都举办新片宣传活动,可以在现场为盲人学生进行捐赠,并进而询问校方的需求。上述负责人介绍,收到这一电话后,校方即安排盲生部与李萌接触,并初步达成“100根盲杖、50台盲人打字机”的捐赠意向。

不过,一直到两年多后的2018年3月28日,杨幂承诺捐赠的物资,始终都没有到达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盲生手中。校方称,曾多次询问李萌,却总被回复会“尽快尽快”,但捐赠始终没有真正落实。

一时间,关于杨幂涉“诈捐”传闻,在网络引发关注。27日,杨幂工作室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因成都特校不能直接接受捐款,校方推荐通过中国盲文出版社购买产品。目前,出版社正协助与厂家确定库存及到货时间,“信息确定后即可与我们签订采购合同,我们会立刻付款购买。”

昨日,杨幂工作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工作室已经与盲人打字机厂商,以及成都市特教学校联系。由于盲人打字机需要从国外订货生产,大约需要30天才能完成捐赠。

失联的“中间人”

实际上,李萌并非杨幂工作室人员,在整个捐赠中,他的身份始终是“中间人”。

上述杨幂工作室人员介绍,李萌于2013年左右,以“轮椅天使推广人”的身份,主动与工作室取得联系,并推荐一些公益活动。《我是证人》的成都宣传活动中,增加对盲生进行捐赠这一环节,即是李萌主动提出,此后则由其与校方联系,充当捐赠的中间人。

杨幂工作室人员表示,李萌与工作室有过几次合作,一般有两种方式,如果是工作室主动做的活动,会将钱先给李萌,如果是李萌组织的公益活动,杨幂“认捐”后,李萌需要在捐赠完成后到工作室报账。“还是比较信任的”,但由于李萌并未继续处理捐赠事宜,因此对成都特教学校的帮助工作就被搁置一旁。

杨幂工作室方面承认在这件事上,并未有款项上的支出。

此前,李萌向媒体回应捐赠事件时称,自己“吃了不该吃的亏,这个事件还涉及了其他多个部门和方面。”李萌表示,自己与许多艺人都有合作,在与杨幂合作期间,以“中国轮椅天使公益协会推广人”身份出现,但现在身份和行业都已经变更。

多家媒体报道,李萌的公开身份,是“中国轮椅天使公益项目”推广人。在此之前,曾多次通过明星义卖、现场认捐等形式,开展公益推广活动。这些活动的参与嘉宾,则包括多位知名演艺界人士。李萌的个人微博中,也多次发布与明星有关的公益活动信息。

昨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李萌的电话,发现其已经停机。杨幂工作室也表示,目前无法与李萌取得联系。

组织残障人士与明星见面

微博认证信息中,李萌自称中国轮椅天使公益项目创始人,电影策划人。多位与李萌有交集的人士回忆,出生于1984年的李萌,以“公益人士”身份,频频与演艺圈接触,举办多种活动。

张薇是一名残障人士,出行需要借助轮椅。在一次聚会中,张薇认识当时正在做藏药生意的李萌。张薇的印象中,李萌身高一米七左右,身材消瘦,戴一副眼镜。见到张薇后,李萌显得很热情,主动前来攀谈。此后,李萌以志愿者身份,多次参加残障人士聚会。

在一次聚会上,李萌表示自己正在做“轮椅天使”推广,并进而提出举办一次“轮椅选美”的活动。

张莉莉正是在“轮椅选美”活动上认识李萌。在参赛表上填写信息后,李萌邀请张莉莉“入伙”。张莉莉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后,自己作为“谈判大使”,多次以“轮椅天使”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慈善机构的谈判、充当明星见面会的嘉宾。这些活动中,李萌一般不会出面,而是让坐在轮椅上的张莉莉,与对方就捐赠金额、细节等进行商谈。

同样,李萌也向张薇发出了邀请。在李萌建立的“轮椅天使”微信群内,不少与张薇、张莉莉一样的残障人士,获得的工作也大同小异:作为嘉宾与明星见面,参加各种宣传推广活动。

张莉莉说,李萌会定期在微信、微博上举办“轮椅天使”、“轮椅模特秀”等活动评选,并承诺颁发奖金,但直到自己于2017年10月离开,从未听说过有人获得奖金。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尽管不时举办活动,但多名与李萌有交集的人士称,往往到确定意向时,李萌会告诉“轮椅天使”工作人员,对方“没诚意”,这些捐赠便不了了之。

张莉莉说,自己曾受李萌指派,去参加对一家盲人图书馆的捐赠谈判,准备购买器械。谈判很顺利,盲人图书馆合同已经发给李萌,但李萌最终以捐赠者“尾款没到”、“对方没有诚意”等理由,将这一活动取消。

多名参与“轮椅天使”的残障人士说,李萌曾许诺,给参加明星见面会的残障人士报酬,但始终未能兑现。此外,李萌曾与多名残障人士借款,并一直未归还。

张薇介绍,2010年10月18日,李萌以“活动没有进展,需要钱办公益活动”为由,向其借款4万元,至今未归还。

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北京西城法院于2014年6月6日,对李萌与张薇的借贷纠纷作出一审判决,要求李萌在10日内还款。判决书显示,李萌并未出庭应诉。

张薇说,自2014年以后,自己再无法联系上李萌。张莉莉则称,自2014年5月加入“轮椅天使”,直到10月离开,原本李萌承诺的每月1.5万元工资,实际从未发放。

在“轮椅天使”群内,多人向新京报记者展示李萌出具的欠条。西城法院官网信息显示,由于债务纠纷一直未能履行还款义务,李萌于2016年7月27日,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新京报记者 王煜 实习生 卢功靖 黄阳坤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