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家沟监狱:回头浪子的美好生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彬县城关饮食一条街上,有一家尽人皆知的“彬州餐馆”,门面不大,经营的都是些家常便饭,但是生意却出奇的兴隆,好多路过彬县的人,都要慕名来此店尝一口。老板人称

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彬县城关饮食一条街上,有一家尽人皆知的“彬州餐馆”,门面不大,经营的都是些家常便饭,但是生意却出奇的兴隆,好多路过彬县的人,都要慕名来此店尝一口。老板人称王师,手艺精,待人和气,每天用勤劳的双手,迎送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繁忙的生意和获得的丰厚收益,使他脸上整日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师,是土生土长的彬县人,以前是当地有名的“混混”,周边的人都知道他还在监狱呆过几年,他为啥没几年就变样了?他凭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呢?说真心话,王师过去的名声就是不太好。常常为偷个鸡摸个狗的,打个碎娃欺负个老汉的事,惹得家里人不能平安过日子,初中没念完就跟着村里人到城里去打工,谁知道这个选择,没能让他挣到钱,反而却让他与警察打起了交道。

2008年5月,他因抢劫罪被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服刑期间在陕西省崔家沟监狱第三监区23分监区度过。刚入监的时候,由于对自身的犯罪认识不足,劳动中耍奸溜滑,出工不出力,学习中心不在焉,得过且过,还经常和同犯闹纠纷,打架是家常便饭的事。经过监狱警察深挖思想根源,以案释法,摆事实,讲道理,多次反复和他谈话、沟通,他终于明白了在监狱靠胡混是没有任何出路的,慢慢开始学法律、学法规、学技术,学做人,自觉走上了一条全新的改造之路。

崔家沟监狱每年的“三课”教育中,对服刑人员进行文化课、政治课教育的同时,还要求每一名服刑人员要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为服刑人员未来回归社会奠定基础。各监区按照监狱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开设了修理、焊接、医务、养殖、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许多服刑人员都是通过在监狱学习培训,出了监门,最后直接进了工厂或者自己开门面。王师根据自己的爱好,加之23分监区就是伙房中队,就选择了烹饪专业。平时监区培训中,他认真听讲,全神贯注,成了培训班里最用功、最爱提问题的学员。一日三餐操作中,他虚心向监狱“大厨”学习,调料加多少、土豆的切法、红烧肉上色等等,仅记录的笔记就整整四个大本子。轮休的时候,他还积极主动到监区厨房帮忙,有些同犯生病了,不能正常出工了,他毫无怨言就去顶替,他寻找一切机会都要去大灶摸上几次勺把。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培训、操作,他炒的饭菜得到了同犯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中秋节,监区帮教聚餐时,同犯刘某的妈妈说:“娃呀,你炒菜比阿姨炒的都好,这饭菜质量,出去了开个饭馆绝对嫽得太!”

2013年6月,王师减刑提前回家了。在亲戚朋友的鼓励和赞助下,他申请了营业执照,在县城租了两间门面房,自立门户,开始当老板,做起了开饭馆的生意。如今五年过去了,他的手艺越来越好,客人络绎不绝。目前,他在县城也买房子了,孩子也上重点初中了,妻子每天帮衬着,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今年秋季还打算扩大门面,还准备在咸阳开个分店。

常言道:浪子回头金不换,这对每一名深处高墙的服刑人员来说,都可以做到。

稿件来源:崔家沟监狱 通讯员:任宏 全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何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