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房企承诺规范销售 设歧视条件将限网签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30余家房企公开承诺规范销售 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歧视性条件的将限制其网签销售3月31日下午,市房管局邀请了30余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并就规范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签订承诺书,以进一步促进

原标题:西安30余家房企公开承诺规范销售 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歧视性条件的将限制其网签销售

3月31日下午,市房管局邀请了30余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并就规范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签订承诺书,以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证消费者公平、公正购房。

问题个别房企或经纪机构故意制造紧张氛围

去年以来,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许多购房者对西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房地产市场活跃,特别是一些地段好、品质高、配套好的新建楼盘深受消费者和刚需家庭欢迎,少数楼盘甚至出现“一房多求”的情况,楼市总体呈现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但在售房过程中,有个别经纪机构以限贷收紧、首付提高等为幌子,散布谣言、传播谣言,故意制造紧张氛围,诱使部分购房者恐慌性购房。还有个别房企变相增加附加条件,如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迫使购房人被动接受。

在一些楼盘销售中,有些销售人员甚至带有歧视性地选择购房者,如“全款购房者请进、按揭贷款的门口、公积金贷款的免谈”等做法,给广大购房者带来了极大伤害,也对西安楼市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要求规范销售行为违者将被限制网签销售

3月30 日下午,市房管局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经纪机构要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选择权,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

通知要求,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分批、拆零等方式拖延预售申报时间或采取分幢、分层、分批的方式进行销售。要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公示项目规划情况、后期拟上市住房套数、面积、户型、计划上市时间及项目不利因素等信息。不得散布、传播谣言或以房源紧俏、内部预留、后期涨价等方式营造紧张气氛,诱使购房人抢购。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应及时告知意向购房人具体销售时间、地点。

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应严格按照物价部门价格公示结果,对每套房屋明码标价,不得高于公示价格销售房屋,不得捆绑搭售或迫使购房人接受有偿服务。应在销售现场公示规范开展商品住房销售活动的书面承诺。

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向违法销售说“不”

31日下午,来自万科、保利、融创、碧桂园等30多家知名房企的负责人或销售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并现场签订了规范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承诺书。

“今天我们的执法监察人员就对多个楼盘的销售行为进行了暗访和抽查,包括碧桂园凤凰城、金泰新旅程、大华公园世家等项目。”据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房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对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派出了100多人的巡查队伍,定点定时巡查检查,有力打击了违规销售行为;对于取得了预售许可的项目,专门成立了四个执法检查组,加大日常巡查,严厉打击各种扰乱销售市场秩序、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后期房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反通知规定的销售行为,市房管将按照《关于实行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的通知》要求,对违规主体一次性记10分、限制网签销售、暂停受理新申请预售许可,并通报规划、建设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专家观点:

西安发展可期

勿盲目跟风购房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大西安影响力与日俱增、大企业大项目加快落地、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新增落户人口增多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对于西安楼市发展来说,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特别是有人认为相比周边省会城市,西安房价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那么,现在的房子到底是该买还是不该买?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

王圣学说,当前西安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给西安楼市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今年西安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不断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同时推进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年开工20.2万套。完善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公租房竣工分配入住。这些措施,将使西安的住房供给渠道更多,更加合理。

他认为,从长远规划来看,未来大西安将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为楼市发展做保障,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住房供市民挑选。特别是去年,西安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保障了刚需及改善型家庭的购房需求,限制了短期的炒房行为。对于有资格购房的家庭来说,他建议如果有合适的理想房源,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房子该买还是要买;而对于不是急需住房的家庭来说,则不必盲目跟风,特别是在限购、限售、限价的政策下和国家正在研究出台房地产税的大背景下。对开发商和经纪机构来说,则要从长远发展考虑,不恶意炒作,不急功近利,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保持西安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即利人也利己。

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