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寒食节”与《寒食帖》 缅怀巨匠、大师苏轼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寒食节”与《寒食帖》北宋元丰年间,如日中天的苏轼因政见上的固执,受新党排挤;又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到湖北黄州。失意落魄的他寻了一块坡地住下,建

“寒食节”与《寒食帖》

原标题:“寒食节”与《寒食帖》

北宋元丰年间,如日中天的苏轼因政见上的固执,受新党排挤;又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到湖北黄州。失意落魄的他寻了一块坡地住下,建屋“东坡雪堂”,耕田种菜,自给自足,自号“东坡居士”,从此开始了恬淡优雅的平民生活。

这一年,他45岁,来黄州已经三个年头。迟到的春天里,却是连阴雨,气温乍暖还寒。海棠新花残落,惨不忍睹,一派衰败景象,一切似乎都在影射诗人此时的心情。该做饭了,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没完,湿乎乎的柴火在破旧的灶台里一个劲地熰烟,就是不见火苗,呛得人喘不过气、睁不开眼。突然一想,哦,这两天是寒食节,这火注定是生不着了。

古人的寒食节是清明节前一二日,人们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然而,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言归正传,还是说大文豪、大诗人、大书法家苏轼吧。火没有生着,这也许是天意,罢了。索性写诗吧,顺手拿来一片一尺见方的纸,写下了两首五言诗,称作《寒食帖》,以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原诗如下:

其一: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

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

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

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

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

其二: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

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

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

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

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

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读到最后两句,我流泪了,这不正是诗人对自己命运的绝望吗?

率真洒脱直抒胸臆,虽是信手拈来却成了千古绝唱,正如苏轼自己所说:“无意于佳乃佳尔!”也许是书法过于精美绝伦,而夺了诗名。诗稿有错,按照书法的规矩诗人做了“文救”。纵观整篇诗稿,东坡先生保持着独有的“石压蛤蟆”的扁阔风格,然而年、中、苇、纸四个长竖笔画巧妙地破了视觉上的拥挤,可谓妙手偶得。书法字里行间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变化,由于情绪的波动,平和的行楷小字一下变得粗大开张,传递给我们的是诗人郁闷、悲愤而又无可奈何的复杂心情。诗写完了,发泄了胸中的不快,诗人的情绪很快调整到平和,落款一行小字“右黄州寒食二首”与起首一行形成了完美的呼应。作品直追书圣王羲之,书作与《兰亭序》相媲美。

今天的寒食节,除了纪念介子推之外,还可以通过欣赏和品读《寒食帖》来缅怀伟大的文学巨匠、书法大师苏轼。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