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3月27日,陕西省公安厅在安康市召开全省公安法制工作暨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2017年以来,我省公众安全感达到93.59%

3月27日,陕西省公安厅在安康市召开全省公安法制工作暨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2017年以来,我省公众安全感达到93.59%,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达到94.36%。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聚焦改革创新,坚持项目带动,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提升了全警执法素质、规范了全警执法行为,全省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分别同比上升0.55和2.16个百分点,受到了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上升为党政工程,在全省掀起了建设法治公安的新高潮。省公安厅以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为抓手,大力推广安康汉滨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经验,对全省122个执法办案中心、1384个执法办案区开展了标准化升级改造,实现了案件进系统、审批进流程、监督全覆盖、管理全方位。在执法监督方面,省公安厅组织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共整改执法突出问题1500余个。在受立案改革方面,全省公安机关以案管中心和报案中心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和规范受立案工作,全省去年共受立案网上登记35万余起、开展网上巡查6600多次,群众对受立案的投诉同比下降17%。同时,各级公安机关严把案件“入口关”和“出口关”,共审核刑事立案15万余起,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明显提升。为了有效堵塞执法漏洞,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制定执法制度26 0件,修订执法制度344件。在执法培训方面,全省5万人次民警接受法制规范化培训,2.7万名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倒逼全警学法用法。在执法公开方面,省公安厅以阳光执法倒逼规范执法,去年“阳光警务”平台共公开接处警信息57万余起、刑事行政案件近28万起、行政法律文书近6万份,平台查询案件近1.6万人次,投诉答复率达100%。在法制队伍建设方面,截止去年底全省已有法制民警1200名,专职法制员514名,省、市公安机关均建立了法制人才库,为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今年我省公安机关将继续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不停步,全面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升级,确保年底前省级35个执法示范公安局、36个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办案中心达到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派出所的办案区实现标准化。全面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执法办案系统深度应用,大力构建智慧办案平台,实现合成化作战、集约化管理、智能化监督,全面实行执法办案信息全流程管理,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构建网上执法巡查常态化机制,适时组织开展网上执法巡查、网上执法考评,推动执法信息化提档升级。此外,在执法监督、执法队伍、公安立法和依法行政等方面持续加压,不断提升陕西公安法制规范化建设水平。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把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推进,通过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案件办理全流程管控、一体化合成作战、智能化管理监督、一站式案件办理,从源头上杜绝执法问题发生。要突出重点环节,在整合建设、信息化应用和严格管理上再下功夫,加快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建设,带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一把手”主抓推动,全警种配合联动,法制部门主导牵动,强力考核促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以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突破,带动全省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安康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和综合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情况,会议还对2017年度全省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优胜组织单位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优秀公安局进行了表彰。安康市公安局、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大荔县公安局、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稿件来源:陕西省公安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