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新发基金募资近3000亿 24只基金当天售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新发基金募资近3000亿 24只基金当天售罄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鸿月今年初,基金发行一天结束募集、一天卖了300亿......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爆款&

原标题:一季度新发基金募资近3000亿 24只基金当天售罄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鸿月

今年初,基金发行一天结束募集、一天卖了300亿......基金发行市场可谓“爆款”频现,各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步伐紧凑。

2018年3月已落下帷幕,那么在一季度里,市场新发的基金究竟有多少?他们的募集情况又如何呢?

一季度成立345只基金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共有345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成立,有效认购金额近3000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最多,为163只;其次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一季度成立了82只。而发行数量低于5只的分别是,封闭式基金、QDII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型基金。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一季度,基金成立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广发基金,共发行了14只基金产品。其中,2只为QDII基金,偏股混合型、长期纯债型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有4只。

除广发基金外,一季度发行基金在10只以上的基金公司有8家,分别是前海开源基金、富国基金、富荣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和中欧基金。

24只基金一天结束募集

今年一季度,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是今年初的那只“爆款产品”——兴全合宜混合A,其有效认购金额为326.98亿元。该基金于2018年1月16日开始募集,但由于发行火爆,当天便结束募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季度,认购天数同样仅为一天的基金,还有23只。

此外,有效认购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基金有两只,分别是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债A、中银丰荣定开债,均为长期纯债型基金。其次,有效认购金额在50亿~100亿的基金有11只。在有效认购金额超过50亿元的15只基金中,超过半数为长期纯债型基金,且其中7只为定期开放型基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新发基金,成立至今实现净值增长的超过60%。由于A股市场的整体波动,新发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左右。

在新发基金成立至今净值增长TOP10中,业绩最好的一只广发中证军工ETF联接C——2月13日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87%。

MSCI主题基金密集发行

今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随着时间的临近,不少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推出了MSCI主题基金产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以前,MSCI主题基金仅有3只,分别为2002年11月推出的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2015年2月推出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共有2只MSCI相关主题基金成立,分别为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在其23天的认购期里,共募集了0.68亿元。3月里,共有4只相关主题基金发行,分别是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A类份额和C类份额,均计划在4月中旬结束募集。

此外,今年一季度的新发基金中,目前仍处于募集期的,按开始募集的时间来看,1月开始募募集的基金有18只,2月有15只,3月则有33只。

若按类型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有29只,长期纯债型基金有1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QDII基金各有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平衡混合型共6只。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