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海创投蒙涛:陕西新三板市场发展潜力可期 改革还应更具差异化“接地气”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振兴”、“服务”是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其中强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在多层次

 

凤凰网陕西专访陕西省新三板联合会常务理事、青创股权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陕西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蒙涛

“振兴”、“服务”是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其中强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企业通过公司债、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对新进入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

但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新三板已经从快速的量变扩张转向了质变的提升,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回归价值成长,新三板进入一个厚积薄发时期。

在当前这种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新三板面对转型期的情况下,陕西新三板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进一步发展陕西省的新三板市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又如何正确开展资本运作?近日,针对上述问题,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新三板联合会常务理事、青创股权投资基金执行合伙人、陕西中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蒙涛。

凤凰网陕西:随着资本市场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2017年以来,陕西多项措施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一年以来,陕西新三板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蒙涛:从省政府层面来说,连续四年,可以说是“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大力支持,非常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从企业层面来讲,部分企业开始意识到挂牌新三板的价值和优势,比起此前,股权融资可以说是日趋活跃。另外,整个新三板市场发挥自身错位竞争的优势,关注“新经济”,更加注重投资优势中小微企业。这种情况,虽然陕西当前的新三板市场的容量较小,但未来发展潜力可期。

凤凰网陕西:目前,陕西企业在挂牌新三板时会有哪些普遍性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新三板市场的发展?

蒙涛:陕西新三板市场的体量近几年一直上不去,普遍性问题可能主要是以下几点:一、行业结构性失衡,矛盾突出,很多传统企业认为门槛较高、自身可能不包含在新三板挂牌范围内;第二,政策落实不统一,很多地方企业一直持观望态度;第三,新三板本身的特点,流动性不佳、交易欠流畅,在发挥市场定价及提供融资服务方面,存在缺陷;第四,本土资本市场薄弱,资金量不足;第五,各种投融资信息不对称;第六,金融领域市场发展不断改革,有待进一步优化。

要推动陕西省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自上而下推动创新驱动,构建产业孵化生态,对于传统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对挂牌四板市场的企业进行规范培育,增加挂牌上市的后备企业数量;第二,根据行业发展现状,发挥政府职能优势,执行鼓励政策,增加税收优惠,加强企业家信心,提高企业家对于新三板的认知度;第三,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进入;第四,借助媒体、创投平台、政府活动等进行投融资信息分享,加强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交流学习;第五,吸引和培养金融领域的专业性人才;第六,为新三板企业提供绿色上升通道,培育优秀企业转板沪深主板市场,借助资本,做强做大。

凤凰网陕西: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可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股权融资、定向增发、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种方式融资,那么,企业如何才能在挂牌后正确开展资本运作呢?

蒙涛:企业的融资,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是企业通过内在的驱动发展,进行的原始性、自主性、低成本和抗风险的内部资金融通,前提是企业拥有合理的资产配置,把各项成本支出做一份恰到好处的预算,达到资本运作的基础后,发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挖掘自身潜在价值,再借助政策利好、行业亮点、金融杠杆等进行外源融资。

外源融资是中小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多种方式融资,会使用多渠道进行多元化融资,迅速在短时间里,筹集到企业需要的大额周转金,并可以通过金融杠杆、股权融资,发行债券等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持续助力产业升级,使企业快速实现规模化、市场化、资本化发展。但是外源融资要求企业规范治理,经营良好,有发展前景,需要企业优化自身内部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盈利能力,健全商业模式,具有创新精神。由于资本界风口变换较快,企业家得及时发现机遇,和资本链接,才能实现有效的融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