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把脉”西安教育 市民送考卷表达企盼和嘱托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深度“把脉”西安教育治“顽疾”市民送考卷表达企盼和嘱托在昨晚举行的2018年西安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第三期现场,西安市教育局收到了一份市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接受礼物——“考卷”。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深度“把脉”西安教育治“顽疾”

市民送考卷表达企盼和嘱托

在昨晚举行的2018年西安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第三期现场,西安市教育局收到了一份市民送的礼物——一张仅有21.89分的考卷,这也是西安市教育局接受问政的最后现场满意度百分比,表达了西安市民对全市教育的企盼和嘱托。

直面教育问题来一场深度“把脉”

4月8日晚8时,2018年西安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第三期正式拉开大幕,现场主持人、学校代表、200多名家长代表和特邀观察员以及场外网友对被问政单位——西安市教育局展开了犀利追问,为西安教育来了一场深度“把脉”,直面西安教育的“沉疴顽疾”。

本期节目围绕西安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乱收费、乡村教育发展滞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稀缺等问题造成的“入学难”现状展开,深度解析了西安市教育工作存在的不公平、不合理现象。同前两期电视问政节目一样,第三期《问政时刻》依然保持了尖锐性、犀利性和深刻性的特点。直播现场播放的短片一针见血,观众提问毫不留情,嘉宾点评辛辣锐利。问政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名言”和精彩看点,给观众和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一方面通过短片曝光揭露了西安市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挖出“病根”,倒逼“疗效”;另一方面,通过专家、市民与我市教育部门的直接对话,详解招生政策,纾解择校压力,探讨教育公平,为教育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问政台上,面对犀利的问题,西安教育系统各单位负责人,有的主动接棒积极出面解决问题,有的忙于解释、脸红出汗。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态将立即行动起来,从长效机制和作风建设上找出问题,对症下药。针对市民关注的民办学校小升初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现场表示,2018年小升初将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将会实行“电脑派位”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市教育局已于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制定了方案,也充分征求了各方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目前准备工作基本到位,近日就将出台。同时,还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我们会将整个招生的计划结果公布请社会参与监督,请大家及时监督举报,保证资源配置更合理,义务教育发展更平衡。”他说道。

增设字条提问媒体观察员亮黄牌

昨晚问政现场,工作人员还提前为观众提供了纸笔。在问政的过程中,现场观众可以写字条,工作人员收集起来交给现场主持人来提问。一位观众通过写字条提问:“孩子补课有时候也是被逼的,很多老师课堂不讲课外讲,上课不讲辅导课讲,课内讲一半课外讲一半。在这种情况下,谁敢不报班呢!” 观众犀利而现实的问题,博得现场一阵掌声。针对这个问题,市教育局基教二处处长刘红做了回答,她表示,她曾在中学当了18年教师,针对这个问题她感到非常痛心、也感到丢人。作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教师,一定要爱生如子,将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问政现场,媒体观察员也尽职尽责,认真听取观众的提问,针对市教育局系统部分问题的答复,甚至现场亮出了黄牌。

当媒体观察员提问:“公办学校培养出来的教师都跑到民办学校去了,我市教育系统有没有什么具体举措来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我市制定了“双千”计划、绿色通道招聘更多的老师,要招得进、教得好、留得住,提高教师的综合待遇,提高补贴,同时在别的途径也有具体政策。面对局长回答中说道的增加教师每月补助的情况,媒体观察员对此回答亮出了黄牌。

市民送“考卷” 满意度仅21.89%

最后,现场观众用手里的表决器将本场问政的整场满意度定格在21.89%。问政尾声,特邀观察员、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总结了此次问政,也将问题留给了现场的所有人思考。他说,教育承载着未来和希望。监管监督是责任、是良心,作为监管部门一定要承担起这样的良心和使命。政府主导职能是公共权力,公共权力一定要有权威性,不能让市场过度左右。要避免教育过度市场化、随意化。政府、家庭、社会应该重新思考教育是什么,每一个人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怎么样做好。

节目最后,在送礼物环节,主持人将一张“考卷”替市民送给市教育局。市教育局赵春平副局长感慨地说:“这期问政不单是一个问政节目,也是对全市教育工作者的一次警示教育,是对全市教育工作下一步发展的总动员。节目中暴露出的问题,充分反映出我们在管办服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多不足,需要深刻反思。孩子上学的事儿耽误不起,我们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快西安教育的发展。这期问政节目也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新起点,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突破点。在这里,我们郑重承诺,全市13万教育工作者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