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管所:老警官普法宣传团走近西安市34中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3日下午,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老警官送法进校园宣讲团走进西安市34中学,从监区资源着手,从自身的职业经历出发,面向2000余名学生以案说法。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共青团陕西

4月3日下午,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老警官送法进校园宣讲团走进西安市34中学,从监区资源着手,从自身的职业经历出发,面向2000余名学生以案说法。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共青团陕西省委、灞桥区法院等部门有关同志全程现场观摩。

老警官普法有妙招

老警官们根据自己管教未成年犯的工作实践,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传播法律知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团伙抢劫、校园暴力及校园欺凌、迷恋网络游戏等四个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主题,没有空洞的法律条文和理论说教,只有亲历者、见证者的激情演讲。

老警官普法宣传团走近西安市34中学

老警官普法宣讲团立足于监管资源,指向在校中小学生及职业技术院校,区别于其他普法团队和法律从业人员。老警官从自己教育转化服刑少年的职业经历出发,从监管区内未成年犯群体中的鲜活案例着手,用未成年犯中的典型个案,警示青少年学生,丰富学校的第二课堂,诠释法治精神。

老警官普法宣讲对青少年往往更具有警示作用,这种逆向思维的普法形式,使青少年普法教育变得鲜活生动,为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为学校的思想教育引来了活水之源。

老警官普法最直观

宣讲团老警官针对西安市34中学的地理位置和生源结构,列举了校门口、操场上、教室外的走廊上、以及放学路上等学生们非常熟悉,却易于发生违纪违法现象的场所;列举了容易诱发在校学生滋生违法犯罪问题的不同情景。

操场上,90多幅图文并茂的挂历式个案是老警官最直观的教具,每张图上的案例都是教育转化过的服刑少年的真实故事,他们违法犯罪的心理历程以及服刑改造过程中的深刻忏悔,使受教学生们深深震撼。他们说:“以前见到的普法都在展板上、在书本里,念起来绕口,不好懂、记不住、感觉离自己很远,可是未管所老警官讲的是真人真事,说了法、说了理,说了情,觉得犯罪离每一个人都不遥远。”

老警官普法宣传团走近西安市34中学

宣讲团传递给学生们的每一个案例都具有实用性,讲的每一句话都争取能让他们记住,说不定就能在同学中、在家庭里起到‘二传’的作用!”的确,老警官互动探究式以案说法,被同学们并称为“普法达人”、“说法明星”。

老警官普法有情怀

老警官们的宣讲中,有时讲述案例采用心理暗示法,有时根据学生现状自创情景,他们幽默的普法“贯口”赢得阵阵掌声。座谈会上,大家对老警官立足监狱资源,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的宣讲活动表示肯定。老警官们将青春和激情都奉献给了监狱事业,他们对未成年犯教育改造工作倾注了太多的感情和热血。离职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公益普法的路上,树立了老警官的品牌形象。”

老警官普法宣传团走近西安市34中学

老警官走进校园普法,讲的是未成年犯的成长与法治故事,讲的是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疏导经验,没有深奥的理论说教,只有亲历者、见证者的叙述。他们说:“人退休了,党员的身份是不退休的,当警察的初心是不会忘的。别人唱歌跳舞,我们走进校园、走近青少年普法,这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稿件来源: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供稿 柳礼芳 摄影 陈豫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