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自贸区挂牌一周年 “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新高度“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 赵晨摄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

原标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新高度“三个经济”构筑开放新高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晓霞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300多天的自贸试验区建设,陕西在自贸试验区挂牌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一年来,自贸试验区让陕西与世界深度融通。身处“一带一路”核心区,以自贸试验区为棋眼,陕西在开放发展大棋局中沉稳落子,奋力追赶超越。 

自贸区建设稳落子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棋眼,陕西四通八达,内引外联。 

2017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通了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芝加哥洲际全货运航线,生鲜类产品、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等频繁往来西安与欧洲、美洲之间。依托4100万人次客流优势和337条国内外航线,“空中丝路”成为陕西西安打通国际交往的最快捷通道。 

宝兰、西成高铁建成通车,总里程828公里的沿黄公路全线贯通。海航现代物流总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等一批千亿级龙头项目落地。2017年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4%和26.2%。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棋眼,陕西发力“三个经济”,积极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国际舞台上光芒四射。 

陕西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世界西商大会等活动,让陕西万众瞩目。 

2017年陕西引进内资79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9%和17.6%;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7.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8.8%,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西部第一位。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陕西按下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快进键”。 

2017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汇聚12个军工集团、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军民融合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生态雏形渐显。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拓展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一带一路”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全面扩大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 

对外开放迈入新征程

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高规格平台,陕西对外开放迈入新阶段,诸多资源禀赋正在转化为开放亮点。 

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如何让文化优势转为胜势?借力自贸试验区的东风,陕西着力构建文化贸易平台,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新模式。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项目,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形成多业态融合的“文化+”模式,挖掘文化创意产业“富矿”。西安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丝路汇文化科技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璐介绍,在“丝路汇”文化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丝路精品”“复兴耀州瓷品牌活动”“农民画集”等展示内容成为陕西对外文化传播的形象窗口。目前,“丝路汇”已入驻商户3000多家,在深圳前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了分公司,并在俄罗斯、西班牙、新西兰等国进行陕西文化贸易推广。 

教育大省的陕西,通过发挥民间组织作用,青年交往、志愿者互派、学术往来与交流等方式,丰富民间科技交往内容,探索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以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开辟以通信和互联网产业为抓手的新型国际贸易之路;通过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院校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教育合作空间,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建设“智力丝绸之路”。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不光扬长项,还在补短板。金融支撑即是其一。 

2017年9月12日,一名企业工作人员来到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招商三局寻求帮助。经了解,该工作人员是陕西江岳集团总经理助理,因企业发展需要,希望能尽快在港务区设立一家商业保理公司。通过登录自贸试验区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名称核准、工商注册等流程,不到一周时间,陕西江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便完成了工商注册,领取到营业执照,顺利开展了第一笔业务。 

陕西积极推进融资租赁业聚集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新金融产业快速聚集。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融资租赁企业50余家,占全省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的六成,注册资本及业务总量均超百亿元;引进商业保理企业40余家,占全省商业保理企业总数九成。 

科技、文化、金融……诸多的经济发展元素汇集,陕西自贸试验区成为提升和放大陕西优势产业的强力助推器。 

“三个经济”提升开放新高度

区域协调发展,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光荣使命,“三个经济”成为陕西破题之举。 

陕西自贸试验区勇当改革试验田,发力“一带一路”核心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立足亚欧大陆桥中心,汇聚发展能量,发挥更大作用。 

陕西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包括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推行自贸试验区内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区域金融中心。 

随着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以自贸试验区为平台,陕西正在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新时代新征程,以“三个经济”为抓手,陕西自贸试验区深耕“一带一路”。 

陕西的科技、产业优势正在辐射西部。培育建设产业集群,推动关中——天水、呼包银榆等重点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和一体化发展,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正在形成。陕西联合西部地区相关省份开展多式联运,连接东中西部地区的新亚欧大陆桥开始打通。 

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评价机制、简化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程序、完善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及居留政策等,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境内外专业人才双向流动等方面的经验开始向西部地区推广。 

省委书记胡和平指出,陕西要充分发挥区位、科教、文化、资源、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陕西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五大中心,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年来,以自贸试验区为棋眼,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凝聚起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