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山派:武侠江湖 险中求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华山自古便是武林圣地,故以险峻著称,占白虎之位,贯西岳之名。华山派作为金庸笔下传统的名门正派之一,在金庸小说中占有尤为重要的地位。华山派基本信息中文名称:华山派实质:武侠小说中门派别称:华山剑派招式特

华山自古便是武林圣地,故以险峻著称,占白虎之位,贯西岳之名。 华山派作为金庸笔下传统的名门正派之一,在金庸小说中占有尤为重要的地位。

华山

华山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华山派

实质:武侠小说中门派

别称:华山剑派

招式特点:正合奇胜,险中求胜

祖师:郝大通

总部地点:陕西华山

华山派

华山派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秦汉时代,那时华山附近就有诸多剑侠的故事流传。

历经岁月至今,华山派已是武林中声名显赫的名门正派,而华山派的武功尤其是剑术经过百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剑术体系,后又经华山派历代的高手的千锤百炼,华山派剑术越发精妙,声震武林,因此华山派又被称为华山剑派。

华山派

华山派剑术剑意取自西岳华山「奇、险」二字。华山无限风光尽在「奇、险」二字中,「奇,险」往往与秀美相映相衍,因此华山剑术奇拔峻秀,高远绝伦,招式处处透着「正合奇胜,险中求胜」的意境。

华山派

开派祖师:

华山派创始人:郝大通,字太古,号广宁子,全真教祖王重阳之弟子。卒于金崇庆元年(1212)。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封“广宁通玄太古真人”,武宗至大三年(1310)加封“广宁通玄妙极太古真君”。

华山派

发展历程

西岳华山派:由全真七子之一的广宁子郝大通所创,至元末成为六大派之一(参见《倚天屠龙记》),后来衰落,至明朝中叶,又成为五岳剑派之一(参见《笑傲江湖》)。华山原本在五岳剑派中势力最强的一派,但华山两位前辈岳肃和蔡子峰因时机巧合,得以一窥当世无上武学密籍《葵花宝典》;但却又因见解不同,一人主张以修气为本,教导弟子重修气,另一人却认为应当以剑法为主而教导弟子重剑法,华山派至此竟分裂为剑宗和气宗二宗。二宗各持己见,终于水火不容,兄弟阋墙,同门操戈,高手伤亡殆尽,华山因此逐渐式微。后来毁于岳不群只手。至明末清初,华山派再次崛起,而其他四派却消失于武林。(参见《碧血剑》)

主要人物:郝大通;风清扬;岳不群;令狐冲;穆人清。

华山论剑

华山自古便是武林圣地,故以险峻著称,占白虎之位,贯西岳之名。而在华山最有名的武侠典故中,当属——华山论剑。

2003年10月8日中国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在华山北锋会盟天下英豪。

金庸先生与华山有着不解之缘,在金庸十四部作品中的十二部中都出现过,而脍炙人口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经典名作更是将华山作为故事展开的大背景。

华山派

金戈铁马江湖梦,对于武侠小说的爱好者来说,华山论剑、长空栈道、思过崖已成为一众游人来华山的必打卡之地!

想圆你的武侠之梦,挑战自我,走出自己的江湖之路,那就相约华山论剑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