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雷锋式好医生4年来风雨无阻坚持义诊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4-10 第期

原标题:“义诊这事我会坚持一辈子”

本报记者 车喜韵

日前,记者走进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兴善寺院区,这里就是被群众称为“雷锋式的好医生”邓景元新的工作场所。 

“这里是交大一附院康复院区,前期我们在总规划、院区设计、设备配置、人才招聘和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3月1日医院门诊开始试运行,3月20日病房开始试运行。”交大一附院康复中心副主任邓景元说,“原来在院本部我们只有15张康复床位,现在有了近200张床位,这将极大满足患者需求。” 

记者结识邓景元是在2015年的深冬,当时大雪纷飞,邓景元在医院里穿的却是短袖、凉鞋。医院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这是我们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针灸科、脑病科主任邓景元。从2011年5月28日起,每个星期六他都带领两名治疗师在西安红专南路社区进行义诊,4年来风雨无阻。”“一年四季穿短袖、凉鞋上班,主要是为体会患者的感受。患者针灸时房间温度很重要,医生穿的和患者差不多,如果房间温度低、有风的话第一时间就能发现。”邓景元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医院床位有限,很难满足各种功能障碍患者的需求,这几年我们就一直在社区探索康复治疗的模式。” 

3月24日,又是一个周末。邓景元和他的队员们来到红专南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患者进行针灸、推拿、中医问诊、康复训练……近7年来,在邓景元的感召下,他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团队由最初的4人发展至现在的200多人,红专南路社区康复室从原来的4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1000平方米左右,累计服务患者3.1万余人次。 

几年前,社区居民袁红曾因大面积脑梗引起左半身偏瘫,上有老下有小的她曾萌生轻生念头。经同学介绍她找到邓景元,邓景元首先为她做心理疏导,之后安排她住院治疗。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袁红已经恢复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出院后,袁红每周六都会在社区接受邓景元的免费康复服务,到2015年已经完全康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袁红也加入了义诊的队伍。她说:“邓景元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虽然我不懂医学,但给来义诊的医生们做做饭还是可以的,我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 

近7年来,邓景元的志愿者团队与社区居民建立了深厚情谊,邓景元也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雷锋式的好医生”。邓景元先后获得2014年“陕西省优秀志愿者”、2016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7年3月,邓景元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3月21日,邓景元入选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先进典型名单。 

从医25年,邓景元始终认定:“患者的认可是医生最大的幸福。为社区群众义诊这事,我会坚持一辈子。”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