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说——建筑业更需高质量发展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在接受《中

全国政协委员,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说——

建筑业更需高质量发展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业质量强国是建筑类企业应尽的责任,对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只有高质量增长,才能做强做优

张义光认为,高速增长只能解决“大”的问题,只有高质量增长才能解决“强”和“优”的问题。高质量发展是高速增长的换代升级,具体来讲是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市场开发的优化升级。我们在省内10个地市组建了由陕建集团控股、当地国有资本、优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的属地化企业;实施“大海外”战略,按照有所谋,有所求,有所舍的思路,深耕非洲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着力打造六大海外集群,做大高端市场规模。二是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发挥好已经组建的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作用,积极运作企业债、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融资产品,优化融资机构,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从单纯建筑施工向投资带动总承包的转型。三是深化改革的结构升级。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深化国企改革,重点推进混改、压减、僵尸企业处置和企办社会剥离工作。近年来,先后和杭萧钢构、三一重工等优秀企业实现合作,实现装配式建筑的高起点发展,成功进入核电、地铁、光伏、风能等新领域。四是创新驱动的动力升级。组建建筑产业科技研发大平台,推动绿色建造、数字建造等的创新变革。以创建“鲁班奖”为契机,全面提升施工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精益建造水平。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变革

张义光认为,陕建集团大力推进“发展差异化、经营区域化、管理精细化、法人属地化、机制市场化”的战略,实现了集团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具体来说一是推进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变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完成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转变。二是推进由建筑施工向投资带动的变革。单纯的建筑施工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必须向价值链的高端聚集,全力打造集工程投资、建造、运营“三位一体”的综合建筑服务商。围绕地产开发、PPP项目、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等领域,实施投资带动战略,形成勘察设计、工程施工、项目运营全产业链的发展。三是推进由粗放管理向集约经营的变革。打造工程项目主材统一采购、集中结算的大平台。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企业内部定额数据库和项目成本管控系统,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四是由规模带动向要素驱动的变革。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让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深度推进管理模式、经营模式、薪酬机制、考核体系、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全面创新,提升全要素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

对于发展目标,张义光表示,进入新时代,陕建集团提出五年两步走的奋斗目标:第一步,提前一年(即2019年)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千亿陕建”目标;第二步,力争再用三年时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据介绍,陕建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合同签约额1728亿元,投融资能力超过1500亿元。位列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2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97位,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5位。多年来,陕建集团完成了国内外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国内市场覆盖31个省份,国际业务已拓展到27个国家。

(陕建集团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