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监狱:让安全伴着我们一起前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年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安全生产摆上了重要的位置,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在押人员最为密集的

近年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安全生产摆上了重要的位置,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

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在押人员最为密集的监管场所,如果因为我们的不重视和疏忽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这类事故的破坏性极强,影响极坏,严重威胁监狱警察职工及罪犯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社会民众就会恐慌四起,大大降低国家和公众对监狱维护秩序正义的期望值,在社会上必定造成恶劣的影响,我们就有可能成为“千古罪人”,所有工作也就前功尽弃,这个责任我们谁也担当不起。

西安监狱是一座建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老监狱。在警察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硬件设施简陋、一监两地管理的困难面前,西安监狱人在监狱党委的领导下,不等不靠,用坚定的党性原则,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对工作负责,对生命负责,宁可事前听到“骂声”,也不要事后听到“哭声”,宁愿当面一声骂,不要转身一滴泪,宁做安全生产的“胆小鬼”,不做事故的“冒险者”,任何时候都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了警察职工和服刑人员的生命安全,连续十七年实现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等“四无”目标,这是全体监狱警察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回馈。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新时期的监狱工作迎来了新的标准和要求。由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由底线安全实现治本安全。正像党委书记、监狱长缑铁磊同志所说“监管安全是根本,是底线,是第一位的,1没有了,后面再多的0也失去了意义”。理念的转变,时代的要求,对于今天的西安监狱人是机遇也是挑战。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生产过程中任何的粗心、大意、疏忽和麻痹,都是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将给我们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甚至是一辈子的痛苦,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不幸和恶梦的开始。秉承着“平安是福,安全如天”的理念,西安监狱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歇歇脚、松松绑、放放羊的姿态,把功夫用在平时,针对监区车间老旧结构不合理、房中房问题,党委以治本安全观为指导,通过合并生产项目,撤并生产监区等办法,下大力气进行整改。按照监狱的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和相关监区积极行动起来,封堵车间小房间,消灭房中房,加大监区劳动现场检查力度,频次,规范工位牌、工具牌、危化品标识等标准化建设。车间视野通畅了,监控无碍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环境改善了。

对于西安监狱人来说,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这条没有终点的路上,我们务必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学习,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模式,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守好安全生产的每一道防线,为监狱营造一片安全和谐的改造环境和工作环境,真正实现监狱的长治久安。

让安全伴着我们一起前行。

稿件来源:西安监狱(文:魏穷、武五社)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