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小升初政策做最后论证 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局长信箱”回应市民关切“小升初”政策正做最后论证今年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记者 司文4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就第二期&

原标题:市教育局“局长信箱”回应市民关切“小升初”政策正做最后论证

今年学区划分5月底公布

■记者 司文

4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就第二期“局长信箱”给广大市民回信,就市民关注的民校“小升初”政策、学区划分、中考报名、“公参民”问题等一一作出回应。

“小升初”政策在做最后论证

自开通“局长信箱”起,目前已经收到来信2500余封,来信内容涉及入学办法、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等。

对于市民关注的民办学校“小升初”政策,市教育局回信表示,我市“小升初”政策正在做最后的论证,可以关注西安市教育局官网,留意政策发布。

4月12日中午12时,西安市教育局三位副局长走进《午间零距离》演播室,在“壹访谈”中提到了2018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表示,“摇号”其实是“电脑随机派位”,一种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让孩子的机会均等的竞争。这种形式其实已经在中国的好几个城市率先推行了。民办学校小升初的招生方式是电脑随机派位加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就是以面谈的形式,所有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对于公办学校招生采用就近划片,所有学生都有公办的学位,民办学校是自主选择性的。

所有孩子机会都是均等的,并且电脑随机派位,方式也是科学的成熟的,在这个优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这是均衡的选择。

学区划分5月底网上公布

有关学区划分的问题,是家长提问最多的问题之一。市教育局回信表示,我市公办学校(政府办学校、事业办学校)学区划分工作,以单校划片为主,探索多校划片,由各区县教育局具体落实。根据辖区适龄学生人数、校舍布点、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走读半径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因素为每一所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做到学区服务范围全覆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此外,2018年学区划分将于5月底在各区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家长可留意孩子家庭户籍所在的区县教育局门户网站进行查看。

考生中考不需带计算器

有家长询问中考报名的问题,市教育局表示,2018年西安户籍考生在西安市参加中考,考生应为初中毕业生,且年龄不得超过18周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学生须在我市就读且毕业,其家长必须在我市缴纳社保满一年,且办理居住证满一年。

还有家长询问:今年西安市中考中,理化和数学科目还能否带规定计算器进入考场?市教育局表示,截至目前,他们没有收到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经过向省教育厅请示,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中考通知里面没有涉及计算器这一项,在考生的数学、物理、化学考项里面不涉及计算器的考题,也就是说考生中考期间不需要携带计算器。

督查培训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

为有效遏制当前存在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不断加重的突出问题,市教育局成立了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队伍,进行了为期两轮的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市教育局在回信中就市民关注的这一问题回答说,目前,共随机督查培训机构23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36份,印发督查通报两期。

今后,市教育局还将增加督查频次、扩大督查范围、增强督查力度,将督查常态化。截止到4月3日,我市共计有754家校外培训机构。目前,校外培训机构正在整治当中,市教育局疏堵结合,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指导区县加快审批力度,扩大增量,促进民办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公参民”须符合“四独立一分离”

对于市民关注的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问题,市教育局表示,我市的确存在这种情况,但没有公办学校直接转变为民办学校的情况。

市教育局在回信中解释,1995年至2003年期间,全国兴起了“名校办民校”的热潮,我市公办学校参与举办基础教育民办学校多是在这一阶段发展起来的,多数学校已经成立了一二十年。

2013年,我市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进行了治理,在符合“四独立,一分离”的前提下,即: “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的前提下,仍可以继续办学。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