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危急间获救 一面没有送出的感谢锦旗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4-13 第期

原标题:一面没有送出的锦旗

本报记者 成全勃

4月7日,在西安市未央区麟凤沁苑小区刚爱芹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面写着“危急时刻伸援手,警民鱼水一家亲”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和感谢信都弄好了,可人家司法厅的领导还是不让送……”刚爱芹不无遗憾地说。 

事情还得从3月29日说起。 

当日早晨,64岁的刚爱芹和两位年龄相仿的同伴外出办事,坐上了901路公交车。由于恰逢上班高峰期,乘客较多,车内比较拥挤,加之司机不停地急踩刹车,汽车晃动幅度较大,刚爱芹感觉有些不适。 

9时许,公交车驶过凤城七路和朱宏路十字后,刚爱芹感觉腰部“闪”了一下,很不舒服。在往后门移动的过程中,她突然浑身无力,瘫坐在地上。同伴见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由于当时处于交通早高峰,道路比较拥堵,五六分钟过去了,救护车仍未赶到现场。期间,刚爱芹的一位同伴下车试图叫辆出租车,但没能遇到一辆空车。情急之中,她看到了一辆警车。 

坐在这辆警车上的,是省司法厅机关干部王铭、郭鹏。他们准备前往彬县,进行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暨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调研。此时,汽车正行驶到风城七路西口,因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而暂时停车。 

老人随即上前敲着副驾驶车窗求助,急切地呼喊着救人,说同伴心脏病发作了,能不能把同伴送到医院。 

人命关天。一听说要救人,王铭立即答应,并和郭鹏下了车。几人合力把刚爱芹抬到警车后座上,郭鹏打开手机导航,寻找最近的医院。司机师志伟打开警灯,拉响警笛,随即警车向位于凤城二路的长安医院疾驰而去。 

刚爱芹双目紧闭,看起来病情非常严重。王铭示意大家尽量不说话,保持车内安静,让老人的情绪稳定下来。一位同伴电话联系了刚爱芹的家属,让其同时赶往医院。 

很快,警车到达长安医院门诊楼前。经过车上十多分钟的静养,刚爱芹的病情有所缓解。看着两位同伴搀扶着老人走进医院,王铭一行才乘车离开,继续赶往彬县。 

9时30分,刚爱芹进入急救室。经过检查,医生初步判断此次突发的病情是因为老人年纪大了,紧张情况下心脏供血不足所致。输液之后,刚爱芹感觉舒服了许多,就回家休养了。 

可到家以后,想起把自己送到医院的几位好心人,老人又后悔起来。“人家还有急事,救咱一命,连个电话也没留下,咱也没顾上问人家姓啥叫啥,这可咋感谢呀?” 

这边,王铭一行调研结束回到西安后,也惦记着老人的病情。她是住院了,还是病好回家了?4月4日,王铭专门托人到长安医院打听老人的情况,但因没有提供有效信息遗憾而归。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救命呢!”刚爱芹叫来两位同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一位同伴回忆起了警车的车牌号码。后经多方打听,她们终于联系到了王铭和他的同事。 

4月7日,王铭、郭鹏、师志伟三人利用节假日来到刚爱芹家里,看望了老人,并再三谢绝了她送锦旗和感谢信的好意。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