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严减负令发出之后 孩子的春天来了吗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最严减负令”发出一个多月孩子的春天来了吗本报记者进行了入班调查,不少小学生仍在热火朝天学奥数本报记者梁建伟本报通讯员杨希林农历春节过后,杭城大大小小的数学杯赛都停办了

“最严减负令”发出一个多月,孩子的春天来了吗

原标题:“最严减负令”发出一个多月

孩子的春天来了吗本报记者进行了入班调查,不少小学生仍在热火朝天学奥数本报记者梁建伟本报通讯员杨希林

农历春节过后,杭城大大小小的数学杯赛都停办了,“华杯赛”是第一个宣布暂停决赛的,紧接着“希望杯”也停了。

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他们承办的一项数学杯赛已经很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停办,“估计要停办一两年吧,什么时候恢复,要看形势变化。”

数学杯赛集体熄火,背后是教育部下达的一道道禁令——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严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令禁止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全面摸排培训机构,该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办理、该停办的必须停办、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

教育部的这些禁令,被誉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目的在于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那么,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孩子们的“春天”真的来了吗?奥数热降温了吗?热火朝天的培训机构门庭冷落了吗?

禁令的效果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一些培训机构,并到两所小学进行了入班调查,结果跟预判的差不多——奥数热没有冷下来,学而思之类的培训机构依然挤满了焦虑的家长,小学生们在放学后或者双休日依然过着学校到家到培训班的三点一线生活。

日前,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为了了解当前学生课外负担情况,联合了几所学校开展了一次调查,有近600名小学生参与其中。

本周,钱报记者拿到了调查结果。周一至周四晚上,参加培训的占50.0%,甚至20.1%的学生参加了2个以上的培训班;周五至周日,没有参加培训的仅有8.8%,参加2个培训班以上的占70.9%,其中超过3个班的占到44.6%,甚至有4.7%的同学参加了5个班以上。

在唐校长这份调查的基础上,这两天,钱江晚报记者专门针对“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班”这个话题,在两所小学进行了一次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一所小学两个六年级班级共76名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的有60人,占比为79%,不参加数学培训的16人,占21%;另一所小学两个五年级班级共72名学生,参加数学培训的有54人,占75%,不参加数学培训的18人,占25%,其中,参加两个以上数学培训班的学生,接近20%。

在参加数学培训班的学生中,超过50%以上的学生认为,培训班所教授的内容超纲了,比学校里上的内容要快得多。一些六年级学生指出,他们所参加的培训班,有些内容已经涉及初中知识了。

自愿参加数学培训班的学生是46%,剩下54%的学生是在父母的要求下上培训班的。但无论是自愿还是被动,六成以上的学生认为,参加数学培训班是有效果的。六年级的小杨同学说:“培训班老师比较喜欢针对难题进行详细分析,会教很多解题方法,这个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虽然学校里考试不一定会考到这么难的题目,但思考方式、理解能力其实是一通百通的。”

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在他所教的两个班级里,不学奥数的学生几乎没有,“我教了20年小学数学,头几年只有少量的学生会去学奥数,10年前估计增长到了一半,现在是全班学奥数。说实话,我越来越没有成就感了,现在给学生上课,题目列出来,下面的同学都早就在外面学过了,你说这让我怎么教?”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