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哥话投资】从止损谈风控 你为什么明知其重要却偏偏不实施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交易市场历经200年不变的是市场规律、而改变的是市场知识。大概每隔十年就会在市场中产生大量的新增专有名词,对于后来者这样内容和名词会越来越多,选择起来也会越来越麻烦。笔者认为实际上各自理解的内容都是在

交易市场历经200年不变的是市场规律、而改变的是市场知识。大概每隔十年就会在市场中产生大量的新增专有名词,对于后来者这样内容和名词会越来越多,选择起来也会越来越麻烦。笔者认为实际上各自理解的内容都是在阐述市场的运行规律,而形容这些规律的名称一开始就产生了并且从来没有改变,只是后人又加入新定义和名词等。

俗话说,万变不离其宗,但投资人很难找到并明白所谓“宗”到底是什么。

在阐述市场整体规律中的一点,我认为最好的就是平铺直述,不要加入过多的他人看不懂的文字,用最简单的逻辑阐述一个观点,这样既帮助投资者建立思维,同时也不将自己关在一扇门里,进而阻碍了自身的职业发展进程。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风控这个话题,最近有投资者询问我这方面的内容,我尽力用我的理解阐述一个完整的思维逻辑给大家,找到如何处理在超大行情并且做错的情况下,人们最后为什么忘记了已经建立的风控观念,简单来说为什么明明喊着要风控却没有去实施。

研究表明:通常经历大亏损的交易者,大部分都是先甜后苦的,短暂的辉煌快速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并且在市场末端,市场方向和投资者认知的方向高度吻合,这个时候很容易就造成了不进行风控现象的左手(思维)。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投资者的认知被市场逆转所造成的,而要研究为什么会形成这个过程,实际上单纯从认知的角度去纠正是无效的。比如我们经常会有人说,你做错了要风控啊,或者你劝别人时也是你为什么不风控啊类似的说法。在我看来这样的劝说或者纠正就好像居委会大妈劝两口子别打架孩子重要一样,和废话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你必须知道错在那里,让自己接受或者让别人接受,才可以保持风控的意识(并施行),因为我们往往在成年以后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不明所以的否定自己。

那么,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实际上从我们第一笔做实战交易时这个问题就已经埋下了种子。且不说风险控制包括的各项方面,单单谈及“止损”本身,就大有说头。通常在做第一笔交易的时候,我们会采取固定止损,恰恰就是这么一个细节就为我们将来账户出现大的亏损带来了不可改变的风险种子。在我的观念里,固定止损我称为无意义的止损,指的是没有通过思考(或者思考本身无效)而设定的止损。一般经历一段时间的交易以后,每个投资者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交易在刚被止损了以后价格就按之前我期望的方向运行了,太背了吧?而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在无法被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最终变成了大亏损风险的右手(交易)。当我们将两只手放到一起,就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没有足够大的信心去进行交易,通常虽然我们明白止损被打掉后价格会掉头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依旧会放止损。可是当我们的左手告诉我们的右手,“我现在非常的自信已经到了爆棚的程度,你不需要风控了”,我们右手就会听从左手的安排而不进行风控。当然当中还有一层原因是更加隐晦的需要投资人自己去理解。

那么这时,有人会问,为什么右手会听左手的话呢,实际上在不止损之前,右手会经历两次左右的看对方向而做错的失败,这个时候右手的话语权就降低了,随之,右手也就只能去听左手的话了,也就是不去止损了。

简单举个例子,英镑在日线图的震荡行情中很多投资人多次试图捕捉过多单的交易机会,但是止损往往取50点、80点甚至100点左右的固定物理止损。如果有心人跟踪英镑去年闪崩后的行情就可以知道,英镑经常破位走高随后迅速大幅回撤,“蹦的快也摔得狠”绝对是常事。那么这止损诚然是止损,但绝不是正确思考下的止损,因此也是无意义的。于是乎, 思维可能这时候告诉你或许不设止损更好,然后想着跌也跌不到哪里去就任行情发展了。当真正失去风控,加之其他交易中的错误习惯,最终酿成亏损,恐怕只能割肉或者硬抗慢慢等待。

上面笔者想阐述的是一个逻辑,实际上进行交易决策的时候我们是左右手或者左右脑并行的,当之前的理智行为,在另一侧被认为是不理智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天平就发生了倾斜,进而在结果中体现为我们最后的大亏损,所以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从一开始就要去思考,什么样的止损是经过思考、且正确思考的止损,而不仅仅是无意义的止损,让止损变得有意义才能够让我们在交易过程中正确的接受各阶段不同风控环境,如果上述问题不去解决,那么对于操作大资金的想法也就无法实现,至于何为“有意义的止损”这方面内容我们下篇中再聊。

(本文作者:leon ZH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