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大学与西安市将在五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来源:西安晚报

浙江大学与西安市将在五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原标题:浙江大学与西安市将在五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浙江大学和西安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处长夏标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与浙江大学的合作,多次来校商谈合作。”

在决策咨询领域,浙大专家积极参与西安市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咨询、论证和评估服务,并获得好评。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承担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国际航空城实验区建设战略规划研究》等,都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

在文物保护领域,浙大相关学科的老师与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院、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开展了多层次课题合作,并已取得了成果。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于2015年与西安博物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文学院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合作开展文化遗产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研究;文化遗产研究院与西安博物院合作的史君墓石棺数字化扫描项目已于2017年完成,与西安大雁塔《大唐三藏圣教序》碑数字化扫描项目合作正在沟通中;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分别于2015、2016年与西安博物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文物借展协议。

在人才培养领域,浙大多次组织学生赴西安开展“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多个学院组织学生赴西安航天四院、西安中航工业研究所等军工集团参加社会实践。同时,西安市与浙江大学紧密合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2017年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和单位委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办学42期。

2015年8月,为引导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浙江大学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组织151支团队约2600名大学生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西安是其中重要的站点。

在产学研合作领域,浙大能源等学科的专家教授与西安的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并正在探讨更深入的合作。

“西安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且在科创资源、产业基础、向西开放等方面拥有突出优势,浙江大学也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更高速度、更可持续、更有质量的内涵发展。”夏标泉说:“经友好协商,市校双方决定在决策咨询、产学研、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其中,西安市支持浙江大学建设科技合作平台,把西安的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浙江大学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双方优势人才、项目、技术、资本等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围绕西安能源、交通、环保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政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尤其是推动西安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咨询。我们期待通过合作,共同助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浙江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