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国企: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国企:新时代的奋斗者立足新时代新方位,陕西国有企业正在从跨越式发展的追赶者,成为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而且在一些领域和行业已经成为领跑者。新时代里,陕西国企应有作为、必有作为、大

法士特自动化生产线。

由陕西建工集团承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

神木化工60万吨/年甲醇项目。

原标题:陕西国企:新时代的奋斗者

立足新时代新方位,陕西国有企业正在从跨越式发展的追赶者,成为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而且在一些领域和行业已经成为领跑者。新时代里,陕西国企应有作为、必有作为、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如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陕西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极具挑战性和紧迫性的时代命题。立足国内,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开放新格局蕴涵着蓬勃向上的机制活力。放眼国际,“一带一路”倡议迎来5周年,进军价值链高端激发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力。在时空交错而成的全新坐标系中,陕西国企校准航线、奋力启航。 

科技创新驱动 升级核心竞争力

作为陕西土生土长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法士特)近年来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年营业收入从1999年的1亿元左右,增长到现在的180亿元左右。2017年,法士特在营收、利润等方面,更是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突破,是法士特成功的秘诀。 

“法士特坚持瞄准汽车传动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锋。我们不会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得意忘形,更不会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低头沮丧。”法士特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严鉴铂说。 

经过多年的探索,法士特逐步确立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和定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产品自主研发、企业自主发展”的自主创新发展体系,从而助推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汽车传动系统全球供应商和服务商。 

人才是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无论是长远规划,还是短期目标,都需要人来实施。多年来,法士特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台子、搭梯子、铺路子,不断铺设员工成长的“快车道”,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生产工人分别建立了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和多渠道职业生涯的发展通道。法士特目前有1万名员工,其中60%的员工年龄在35岁以下。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更是人才发挥作用最大化的保证。”严鉴铂说。 

以产品创新为例,法士特按照“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理念,建立了以自主开发与技术创新为先导,以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技术开发体系,先后投入技改研发资金数十亿元,搭建创新平台,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专业化智能生产线等先进水平的研发制造平台。“我们研发的全球首款9速商用车液力自动变速器,彻底打破了国内自动变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严鉴铂说。 

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法士特以双中间轴机械变速器为依托,横向扩展变速器品种,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AT、AMT、S变速器等方面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另一方面,法士特纵向发展汽车传动系统其他产品,如轮边减速机、液力缓速器、离合器、取力器等,不仅降低了企业产品单一所带来的风险,更为企业不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的液力缓速器、新能源传动产品瞄准行业对安全环保的要求,备受市场用户青睐。 

近年来,陕西国企不断夯实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形成了一大批优秀重大科研成果并对其进行了产业化,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有力支撑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全省经济发展。 

2017年,延长石油集团、陕煤集团、陕西有色集团、法士特集团、中陕核集团、省交建集团、陕汽集团和省地方电力集团等省属国企就有23项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7项。延长石油集团的“低渗透油田本源微生物采油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项科技成果和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柠条塔煤矿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研究”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创新导向的考核与激励,努力在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共性技术上有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沿着“一带一路” 登上国际大舞台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焦点。 

5年来,陕西国企参与“一带一路”的形式从“各自为阵”到“抱团出海”“共建共享”,项目投资集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挺进,合作边界不断向外延展。“一带一路”已然成为陕西国企“走出去”、国际化的代名词。 

作为陕西省属重点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规划了石油炼化、煤炭资源勘探、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8亿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通往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陕煤集团旗下的中亚能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约5亿美元,建设了中大石油80万吨/年炼油项目。2017年1月,该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目前系统运行平稳。据悉,该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该国最大的税源项目之一。 

中亚能源公司以中大石油项目为依托,争取邻近国家的油气田区块。同时,中亚能源公司还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产油区域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逐步进入中亚地区原油开采领域。中亚能源公司还成立了油品销售集团,全面加强加油站网络建设,目前已通过收购、新建、租赁等方式完成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近100座加油站的布局,计划“十三五”内在塔吉克斯坦等地完成布局1000座加油站的目标。 

还是在吉尔吉斯斯坦,2017年12月5日,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陕煤地质集团天地公司承建施工的吉尔吉斯斯坦水源地工程在比什凯克市奥尔托-阿雷什举行开工典礼。比什凯克市市长伊布林莫夫表示,该工程是国家基础性民生工程,将为更好地解决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市民生活用水问题提供帮助。 

陕西建工集团同样在世界范围内擦亮了“陕西建造”的名片。 

据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集团实施“大海外”战略,国际业务已拓展到27个国家,构建起东南亚及南太平洋、中东及西亚、中亚及南亚、西部非洲、中部非洲、南部非洲等6大海外经营区域。近年来,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作为,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南非等国家开展项目并建立经营根据地,承接项目规模超过百亿元。 

近年来,通过加强与大型央企、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知名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该集团承揽了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卡拉奇核电安装,马来西亚磷化工项目、斯里兰卡医院等一批重大项目,陕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凭借全球营业额等体现的综合实力,陕建荣登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并跻身第26位。 

2017年,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视察陕建集团马来西亚金海湾和森林城市项目时指出,陕建集团作为陕西省属大型骨干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海外经营更是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强根铸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根铸魂,理直气壮打造红色竞争力,是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不仅要党的建设,而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搞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不断带向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陕煤集团的干部职工对十九大给予高度关注和响应,集团党委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矿区、进车间、进岗位,多角度、多频次、多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在集团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职工队伍呈现新的活力。 

据介绍,近年来该集团党委发动党员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集团改革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积极落实“三项机制”,扎实推动综合考评、末位淘汰,创造性开展“党建+”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和谐发展、经营管理、企业文化、转型升级等各个领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同时,积极探索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管理的有效途径,荣获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建设标杆单位”称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2017年,在省上开展的三次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中,陕煤集团党建工作均列省属企业第一。 

2017年,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及系统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上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抓党建强党建的氛围日趋浓厚,抓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日益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工作基础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一些困扰企业发展多年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深化改革中破题起步,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意见和精神,陕西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在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并积极开展了多项工作。 

首先是指导企业修订公司章程,依法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同时提出,在新组建企业章程中必须载明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其次是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重点围绕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推进企业党组织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此外,陕西省国资委还安排修订了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组织研究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将企业召开专题党委会情况列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通过以上举措,陕西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同时,党的建设与企业的公司治理结合得也更加紧密,从而为下一步国资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