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公众具有良好的应急素养和较高的自救互救能力十分重要,政府部门科学的应急管理和有效的应对也至为关键,而且后者离不开公众自救互救行为的支持和配合。

原标题:期待公众卫生应急素养全面提升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公众具有良好的应急素养和较高的自救互救能力十分重要,政府部门科学的应急管理和有效的应对也至为关键,而且后者离不开公众自救互救行为的支持和配合。提高公民卫生应急素养,也是提升政府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有效应对能力的必然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组织编制的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昨天发布。条目共12条,涉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毒及核和辐射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和要求,如周围出现多例症状相似的传染病或中毒患者时,应及时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报告;遭遇火灾、爆炸、泄露等事故灾难时,应立即撤离危险环境,拨打急救电话等等。

此次发布的条目简明扼要,易于理解接受,属于公民应知应会的基础性、常识性内容。这是我国第一次编制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此举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卫生应急素养,推进卫生应急社会参与工作,切实维护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国是世界上突发事件发生种类多、频次高和损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地震、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火灾、爆炸、泄露等事故也经常威胁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然而现实中,公众的卫生应急素养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卫生应急观念淡薄、敏锐度不强、应对能力低,往往因较小的突发事件导致较为严重的后果。作为现代社会公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卫生应急素养的提高,有助于提高公众卫生应急意识以及应对能力,面对卫生应急性事件,公民具有较高的卫生应急素养,当能激发较强的自救互救能力,更好地保障自身和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卫生应急性事件发生后,公众具有良好的应急素养和较高的自救互救能力十分重要,政府部门科学的应急管理和有效的应对也至为关键,而且后者离不开公众自救互救行为的支持和配合。比如,公众应尽量避免接触和不食用病死禽畜;从境外返回后如果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旅行史;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等等。应急管理、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发挥主导作用,公众的有效配合和积极参与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提高公民卫生应急素养,也是完善卫生应急机制,提升政府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有效应对能力的必然要求。

经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我国的卫生应急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是整体而言,我国卫生应急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能力有待继续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观念上重事后处置、轻事前预防,实践中保障措施不够严密,信息、资源共享不充分,基层应急能力薄弱,公众有序参与应急管理的程度较低。鉴于此,我国公众卫生应急素养逐步提升,也可促推公共应急部门加快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卫生应急核心能力。

比如,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要求,“从官方渠道获取突发事件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应对”,要让公众不信谣、不传谣,政府部门就应当及时、全面公开突发事件的信息,做好风险沟通,尤其是与媒体和公众的沟通,铲除谣言产生和传播的土壤。又比如,条目要求“周围出现多例症状相似的传染病或中毒患者时,应及时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报告”,这就要求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管理,完善检测报告系统,使公众报告的信息能够被及时监测并成为应对突发事件的依据。如果没有政府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效能的提升,公众应急素养有时也难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布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后,应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多种渠道在全民普及,使之成为普通居民充分知晓并可熟练运用的常识和技能,以此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和配合应急应对的能力。一个人人知应急、学应急、懂应急、会应急的良好社会氛围早日形成,必将助推政府卫生应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推动社会管理和国家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