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为转型发展打造护航工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合规经营是金融的灵魂,风险防控是银行发展的基石,只有抓好内控合规工作,银行的发展才能久远。2017 年,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认真贯彻总行“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要求,

合规经营是金融的灵魂,风险防控是银行发展的基石,只有抓好内控合规工作,银行的发展才能久远。2017 年,中国光大银行贵阳分行认真贯彻总行“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要求,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当前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关键风险”管理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抓住管理痛点,搭建长效机制,强化过程控制,加强量化评价,努力筑牢合规“新基石”,积极构建“新架构”,主动探索“新举措”,大力营造“新氛围”,为行稳致远筑牢根基,为转型发展打造护航工程。

以制度建设为支撑点 筑牢内控合规新基石

合规是银行的生命,制度是合规的基石。光大银行贵阳分行既注重组织架构搭建,又注重解决内控合规管理制度建设,着力完善合规工作规章制度和工具,并依据制度探索科学客观的内控合规考核评价体系。

建章立制,筑牢基石。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制定了《法律合规工作量化评价办法》《兼职合规经理考评细则》《违规积分管理细则》《案件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修订完善了《反洗钱及反恐怖融资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以制度为保障,筑牢内控合规基石。

多维度,全方位,量化评价。从“案件防控、内控合规、操作风险、反洗钱、法律事务”五个维度,对全辖的“机构、人员、业务”进行内控合规量化评价,考核评价不仅涵盖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更突出对“一把手”和合规经理考核,将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到各部门及机构的平衡记分卡考核中,督促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提高内控合规管理的自觉性和执行力,主动履行内控合规各项工作职责,自觉在案件防控、内控合规、操作风险、反洗钱管理及法律事务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权责清晰”的立体式内控合规评价体系。

以体系建设为关键点 构建内控合规新架构

从监管机构和总行有关通报来看,有章不循、有令不止、有规不守是内控合规管理的关键。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切实从反面教材中汲取经验教训,深入分析通报中典型案例发生的“病灶”,切实点准合规管理中的“痛点”,以“关键风险”控制为重点,构建内控合规管理新架构。

找准关键,明确措施。贵阳分行以总行“内控三十六条”、《分行及基层机构操作风险管理手册》、《中国光大银行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办法》和总行各主管部门印发的管理手册为蓝本,结合同业发生案件的风险情况,认真梳理出涵盖公司、投行、同业、贸金、零售、电银、信用卡“七大”业务板块和法律合规、资产保全、风险管理、安全保卫、运营管理、信息科技、计划财务、办公室、人力资源“九大”中后台管理的风险易发业务、主要环节和重要岗位的184个关键风险点,印发了《贵阳分行关键风险点及控制措施》,并明确了关键风险点控制的制度依据、控制措施和处罚标准,有效解决了内控合规管理条块分割,全盘统筹规划效率不高的问题。

责任明确,全面控制。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将印发的184个关键风险点的管理责任逐一明确到了具体的管理部门和二级分支行,纳入条线管理部门的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具体的监督检查频率和整改提高要求,明确将关键风险的管控情况纳入部门及机构的量化评价体系予以考核,并最终计入平衡积分卡考核当中,督导全行切实有效管控好关键风险,做到合规经营,严防重大风险事件,杜绝案件。

以监督检查为切入点 探索内控合规新举措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光大银行贵阳分行特别注重主动发现风险的体制机制建设,专门成立分行协调检查委员会,全力推进分行全年检查工作计划的有效落地,抓实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突出抓关键点风险点检查,重点盯防新兴业务风险,严防操作风险和案件风险。

搭建组织架构,建立运行机制。为协调整合检查资源,建立长效机制,及时解决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检查成效,提高分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光大银行贵阳分行成立了协调检查委员会,由法律合规部负责人担任主任,赋予其监督检查的统筹职权,并制定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18项主要工作职责,明确了协调检查委员会的组织形式、议事规程、权力责任,制定工作分工、进度安排、任务分解“三张表”,着力将内控合规管理由事后处置管理向事前识别管控转变,由外部观望式管理向流程嵌入式管理转变,由被动问责处理向主动管人管事转变,由风险的结果导向向风险的过程管理转变。

多防线,全覆盖。按照“协调检查委员会+ 条线+现场+ 非现场”的检查模式,有力督促各道防线各司其职,后一道防线紧盯前一道防线,主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内控合规新要求。截至8月末,分行针对当前银行业风险聚集的业务、风险暴露的环节、管理盲点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经营机构100%检查,严查严控关键业务关键风险,有效防控了重大风险事故的发生。

有抓手,排风险。以“飞行检查”为抓手,重点对员工、客户异常资金交易线索和案件风险问题进行延伸排查,深入核查员工与客户发生的异常资金交易行为;以案件风险排查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为基础,严查员工行为失范,对员工从业禁止行为、“八小时内外”失范行为、“八个不得”等行为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坚决打击和防范私售理财、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及代客办理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0月末,分行共开展3次案件风险排查、3次飞行检查、3次员工行为排查、3次非法集资排查和4期员工及客户异常资金交易排查,在分行形成了巨大震慑,不敢为、不能为的局面已经形成。

强治理,促合规。根据总行和监管部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整治市场乱象”专项治理工作,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并根据治理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分行“20项”关键风险点管控要点,强化了专项治理违规行为的常态化管控,将专项治理工作延伸至后续的内控合规管理工作中,进行常态化管控。

以合规宣教为着力点 营造内控合规新氛围

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是防范金融案件的基本前提,内控合规教育加强合规经营、稳健发展道路的重要保障。光大银行贵阳分行特别注重加强内控合规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合规氛围,引导员工树立良好合规习惯。

注重培训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经营单位开展内控合规“每周一讲”,条线管理部门开展内控合规“每月一会”,审计监督(法律合规)部门开展“每季一班”教育培训活动,打造了“三道风险”的“三位一体”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全员学习总、分行有关法律事务、内控案防、操作风险、反洗钱工作等内控合规知识,进一步固化了教育培训机制,营造了良好的内控合规氛围,持续提升分行员工业务素养和内控合规意识。

创新培训方式,搭建教育平台。开办微信课堂,实施交叉培训,开展“人人学法律知规矩”“故事警醒你我”“动手写出身边事”“讲党课说合规”等系列活动,分行人人学规矩、知规矩,守规矩、护规矩学习氛围正逐步形成;创办法律合规宣传教育期刊——《法规源递》,宣导总行、监管部门、分行的法律合规要求,分析解剖案例,刊载员工心得体会,搭建了线上教育平台,拓宽了教育渠道,不越防线、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和高压线的良好的内控管理文化氛围日渐形成。

(光大银行供稿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