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妈妈的手机玩游戏 8岁男孩花8万元打赏女主播


来源:贵州都市报

原标题:8岁男孩花8万元打赏女主播本报讯(何春 记者 田儒森 摄影报道)李女士至今也不敢相信,今年8岁大的儿子竟然用她手机里的支付宝账号,花掉8万余元来购买“礼物”打赏直播里的

李女士支付宝的账单记录。

原标题:8岁男孩花8万元打赏女主播

本报讯(何春 记者 田儒森 摄影报道)李女士至今也不敢相信,今年8岁大的儿子竟然用她手机里的支付宝账号,花掉8万余元来购买“礼物”打赏直播里的多名女主播。15日,李女士求助贵州都市报记者,既是提示广大家长留意,更想追回这来之不易的8万余元血汗钱。

8万元突然“消失”

家住观山湖区下麦村的李女士,其儿子袁圆(化名)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

4月6日,李女士突然接到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对方提醒她说,“这两天,您是否在网络上有几笔金额较大的交易?”起初,李女士想到自己最近并没有在网络上购物,也就没在意。不过,她随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便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点开进行查看,岂料,这一查看,差点将她吓瘫在地。

李女士的支付宝账号显示,其支付宝账号与一款直播平台发生了35笔交易,共花掉了8万余元。情急之下,李女士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

这8万余元究竟是怎么“消失”的?李女士左思右想,最后,她将视线瞄准到儿子袁圆身上。

买礼物全部打赏女主播

李女士回忆说,在4月5日、6日连续两天时间里,儿子袁圆用她手机玩过游戏,恰好,这35笔交易正好是这两天消费掉的。

“肯定是儿子花掉的。”李女士拿着自己的手机查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在实用工具栏里找到了一款直播软件APP。而看到该软件后,袁圆也坦言,之前他在玩一款游戏时,途中弹出这款直播软件,便悄悄下载了。

“花钱买礼物又是咋回事?”袁圆说,他点开后,女主播都会让大家刷礼物,起初,他以为购买的(金豆)是虚拟货币,所以才会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发生了35笔交易。

但是,袁圆是怎么知道母亲李女士支付宝账号的密码呢? 起初,李女士也想不明白,后来才意识到和自己用手机给孩子支付补课费有关,“现在的小孩太聪明了,就是那次付款输密码时,儿子看见并记住了。”

希望追回血汗钱

气不打一处来的李女士还发现,这款APP只要下载到手机里,注册时特别简单,只要通过QQ或者微信账号就可以注册,期间,没有对身份进行验证,这就很容易让未成年人注册成功。

紧接着,为了追回自己的血汗钱,李女士一家报了警,当地警方认为袁圆给女主播打赏的行为是民事行为,无法立案,建议他们一家走民事诉讼来解决。

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联系该直播平台的客服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向公司领导反映,希望李女士耐心等待。

“都一个星期过去了,也没有一个说法。”李女士说,8万元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为了追回,她几乎天天致电该直播平台的客服人员,虽然客服人员一再表示已经在调查,但至今为止,至于处理意见究竟如何却一直没有“下文”。

律师说法:男童打赏行为无效可返 还但举证艰难

对于小孩打赏女主播一事,家长是否能追回?贵州通衢律师事务所田洪律师表示,这要看多方的责任。首先,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金钱的管制是否达到了合理的程度,比如父母是否因看管自己手机、支付密码不严等,如果没有,父母应当承担一定责任。另一方面,该平台和主播是否已经审核、通知了所有观众必须是成年人,否则也要承担责任。

“在本案中,如果平台及主播利用色相诱惑青少年打赏,应该要承担一定责任。”田洪律师还表示,由于袁圆才8岁,无民事行为能力,依照法律规则,他曾经给付的钱物,其父母能够请求返还。不过,家长想要追回钱款,面临一个举证艰难的问题:需要肯定买金豆和打赏的是孩子自己,或者游戏账号是由孩子申请和运用的。

最后,田洪律师还表示,孩子们的判断和辨别能力相对较差,很多孩子容易模仿家长的行为。对此,家长在使用这些软件的时候应当适度避开未成年人,并且家长要保护好支付宝、微信等密码,不要让未成年人因为模仿带来经济损失。

另外,就规范直播平台行业发展来看,田洪律师建议,尽管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直播平台的行业规范,但相关直播平台也应该完善、加强审核机制,禁止未成年人登录直播平台,从源头上避免此事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