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藻是如何闪闪发光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在退潮时,英国康沃尔郡和德文郡海岸边的潮汐池里填满的棕色海藻看起来有些不太一样。当潮水上涨覆盖它们后,这些“彩虹般的海藻”就会闪烁着耀眼的蓝色和绿色光泽。

海藻发光为哪般 图片来源:MARTIN LOPEZ-GARCIA

原标题:海藻发光为哪般

在退潮时,英国康沃尔郡和德文郡海岸边的潮汐池里填满的棕色海藻看起来有些不太一样。当潮水上涨覆盖它们后,这些“彩虹般的海藻”就会闪烁着耀眼的蓝色和绿色光泽。现在,科学家已经发现了这些海藻是如何闪闪发光的。

通过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冷冻样本,科学家能够将目标对准海藻细胞的纳米级结构,这些细胞的大小尚不到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0。在近日举行的“生命之光”会议和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告称,囊链藻细胞中产生蓝色和绿色是通过一种常规方式将微小的油粒紧密地包裹在一起。这种结构类似于猫眼石中紧密包裹着的硅球体,它会产生衍射光,并形成令人渴望的宝石般的颜色。

这些类似于猫眼石的光子晶体的功能尚不清楚。一条线索是:在强烈的光线下,这种有序的结构会进入无序状态,让颜色很快消失。但当黑暗条件回归时,颜色也会回归。科学家表示,这可能有助于植物应对低光照条件。在涨潮时,当较少量的光线到达藻类时,晶体会捕捉到一些阳光,并将其传递到周围的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晋楠)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