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生荣:我有一个梦想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筹建完陕西自贸区的李生荣,再次回归到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融资租赁的行业管理。尽管他的身份在这几年一直没有变化,自2011年起,始终担任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约李挺难,似乎耗掉了校尉君两周时间。在这两周里,

筹建完陕西自贸区的李生荣,再次回归到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融资租赁的行业管理。尽管他的身份在这几年一直没有变化,自2011年起,始终担任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

约李挺难,似乎耗掉了校尉君两周时间。在这两周里,作者倒是了解了一些特殊的数据,先供应给大家看看。

低调战场的非凡数据

与金控、信托、投行相比,融资租赁行业似乎有一点“土味道”,没有一点洋派,但事实远非如此。

1:融资租赁值多少钱?

这几天解植锟刚做了一件意味深长的事,就是让出中融信托的控股权。中融信托自然是其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但有一些事却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解在融资租赁行业的高额回报。

2015年4月,金叶珠宝(000687)披露重组方案:拟作价59.5亿元收购“中植系”旗下丰汇租赁90%的股权,彼时,解植锟运作丰汇租赁仅有5年时间,成本支出为14亿元左右有人计算过,这一笔解就赚到31亿。

2015年12月,宝塔实业(000595)发布重组预案称:拟以18.75亿元收购“中植系”旗下润兴租赁75%股权,同时润兴租赁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净利润数分别为不低于2亿元、3亿元和4亿元。这是什么概念,解拿下润兴租赁只有3年时间。

不止外地,陕西也有诸多动静。

宝德股份(300023)在2014年以6.75亿元的对价收购了庆汇租赁90%的股权,这家公司是“中植系”在当年8月份以3亿元刚刚拿下的,转手给宝德股份便赚取了1倍多的收益。

建设机械(600984)于2015年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了庞源租赁100%的股权,对应的业绩承诺是:2015年至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2亿元、1.28亿元、1.58亿元;

好吧,这就是融资租赁三年前被资本市场广泛追捧的案例,也足以说明这行业真挺赚钱。

2:区域贡献有多大?

不要羡慕解植锟的财技了,仅以租赁行业最集中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例,我们可以看到更有建设性的数据:

截至2017年3月底,总部型法人租赁公司达到773家(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9家,商务部监管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18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746家),注册资本达到3233亿元(同比增加2021亿元),总资产超过770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1/4,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

如果这个数据还不够直观的话,我们换另一个:仅在东疆保税港区内,2011年,融资租赁税收贡献超过1亿,占比20%,对GDP贡献度达30%;2017年的数据更为惊人,在东疆超过100亿元的税收中,融资租赁占据了50%以上。有可靠信息显示,融资租赁产业对天津全市税收的贡献度已超越汽车工业,这一变化对天津来说可谓是深刻的变局。

而2012年即推广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的新闻来看,东疆保税港区在政策争取方面,确实已走到全国前列。

陕西的情况也在改变

终于约到李生荣,李开门见山,有几条总结性意见很有价值:

1: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几乎是“0距离”。

李生荣对金融监管很不陌生,第一个强调实体经济已见其敏锐,而这一观点也为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所认同。具体来讲是这样的:中国传统金融往往是间接金融服务,融资租赁的交易模式是帮助产业更容易让资金进入,然后转化为资本。

在实体企业之中,融资租赁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加快实现“低成本对接”、“长负债结合短需求”,在中国诸多产业谋求升级的过程中,其作用不言而喻。

2:融资租赁行业本身正转向“新租赁”。

李对一线作业模式也相当熟悉,“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正在深刻改变全行业的认知。以物联网为例,随着技术的进步,“出租物”本身的实时监管、期间管理、成本计量都可以一览无余,对交易双方均形成有效保护,而且已经极大降低了交易难度,提升了成交效率。

3: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正在“多元化”。

除债权类持续扩大之外,例如国际资本(成本低廉)正在持续进入,依托自贸区的双向资金池正在酝酿,供应链金融积极介入,发行ABS或ABN都成为有效的选项,这些创新融资方式的陆续打开,为全行业的不断扩容奠定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回到陕西区域内,融资租赁行业也取得很大的进展。李的观点同样很有逻辑性:

1:首先是尝到了甜头。

2014年曾有一个数据,某本土融资租赁公司的第1单业务就完成了24亿元的售后返租,就这1单,可为所在区域贡献了3.6亿美元的外资指标,24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综合税收贡献超过1800万元。与这种收益相对应的是,这个开发区仅为该企业提供了“1间办公室”和“按规定的奖励”。

2:其次是形成了格局。

截止目前,在商务厅的引导下,陕西的融资租赁基本形成了“国际港务区+经开区”的双子搭档。前者被确定为“中国租赁业西部创新服务基地”,2016年上半年时,已落地及正在筹建中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超过15家,占全省融资租赁企业数的70%以上,截至当年5月底,各企业资本金已超过50亿元,业务规模突破85亿元。后者则被授以“陕西融资租赁产业培训基地”,不但拿出5亿元设立引导基金,其开办的首期免费培训(原计划240人),报名人数第一轮就突破了1000人,足见火爆。

3:形成了全省的重视。

陕西省自2015年左右开始,重视融资租赁,派员参访调研、出台扶持政策,自此就一直没有停歇,而这些动作,也是李生荣非常看重的。“作为西部地区,了解市场、吃透政策,然后引导市场、优化政策,就是我们的任务。”

4:出现了自贸区红利。

2018年1月,省商务厅、省国税局联合发文,同意确认2家本土租赁公司为陕西自贸区的第一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李生荣当天在现场的表态是:大家创造了三个第一,分别是陕西省商务厅地方上行使中央事务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内资融资租赁企业,开创了第一个地方政府把融资租赁作为一个功能性融资平台的模式,创下用新业态支持地方金融发展的新案例。而这一切,其实都拜自贸区所赐。

航母级+交易所:是我的一个梦想

李生荣最初的专业是哲学,年少时的训练,可能是他惯于梳理逻辑且易于寻找突破点的诱因。

所谓航母级,是指李希望出现“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陕西本土融资租赁公司”。“我们的现状是,小朋友一大堆,拉出去打架看起来人多,其实没有一个大个子”。在这里,李生荣念念不忘的是渤海金控(000415)旗下渤海租赁在天津的漂亮一战。

根据李的描述,校尉君可以想象那个大致的交易场景:应该是出于招商引资的目的,滨海新区拿出48亿元资金与渤海租赁共同设立项目公司,实施了优势厂房、配套设备的逐一落地,最终拿下了明星项目——空客大飞机的落户。而如果没有这一设计,由财政简单出资去修建厂房及配套赠予外资公司使用,既加大了不同区域的“恶性补贴”之争,同时是否有违财政法也大有嫌疑。这一动作的最终收获是:项目公司以盈利顺利退出,滨海新区管委会同时打赢了两个战场。

在这个案例启发下,李生荣有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以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建设为例,我们能否将部分财政出资借道融资租赁,转化为企业行为,最终通过“商业运营+资本市场”实现获利退出呢?如果这一假设成行,陕西将出现注册资金200亿元、冲进全国“商务系”前3名的明星公司,并具备为航空物流及配套项目筹措2000亿元资金的能力。不但一举改变陕西“小孩子成堆”的局面,对胡和平书记规划的“物流经济”、“门户经济”也大有裨益。

这个设想之外,李最大的梦想是:“陕西能不能做出一家中国融资租赁交易所呢?”

观察报道资本市场10年之久的校尉君明白,交易所模式是“一招鲜”。以深圳为例,糖豆是否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深交所”,深圳的金融中心地位有没有戏?深圳有没有本事汇聚数千家基金、数万亿资金呢?或者再看看“郑商所”,这一机构对提升郑州在金融版图上的作用,又如何能低估?

在作者看来,李对这个交易所的想象还在最初阶段,因为这是“中央事权”,地方只能呼吁和努力。也正因为难度特别大,李生荣还没有深入到是“非标的资产交易”还是“份额化的标准化交易”,但这并不要紧,如果有人呼吁难度更大的“亚欧银行”都受到追捧,怎么就不能期待这个融资租赁交易所呢?

54岁的李生荣曾历任陕西省计委、商洛市政府副市长等职,这就决定其不会“简单造梦”,短短1小时的交流中,他还特意提醒作者:“融资租赁在陕西的步子会越走越快,例如你要留意一下陕鼓动力”。

没错,大家清楚地知道:尽管陕鼓动力在2018年3月披露,以“租赁资产”为主要标的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但其2017年初联合长安银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动作却一直在行进途中。

李生荣表示:“政策鼓励是一方面,与此相比,我们也非常看重来自市场的力量,这才是大家梦想的起点。”

(西安金融棒棒糖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