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华服日”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展中华服章之美 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华服日”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本报讯(记者 拓玲)18日晚,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东家APP共同主办的&ld

身着汉服、唐服的高校学子秀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杨力 摄)

身着汉服、唐服的高校学子秀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杨力 摄)

身着汉服、唐服的高校学子秀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展中华服章之美 承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华服日”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

本报讯(记者 拓玲)18日晚,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东家APP共同主办的“中国华服日” 第一届中国华服秀和第一届华服日国风音乐盛典活动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紫宸殿举办。

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人文始祖黄帝的诞辰。因此,“中国华服日”选定为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华服日活动,帮助参与者和广大网友领略中华文化的精彩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传统文化主动传承下去。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流传至今文明未曾断绝的国家,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数千年来更是积淀了丰厚的服装服饰文化。活动中,来自西安各大高校的青年学子们,身着汉服、唐服行走在绿树成荫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秀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音乐盛典上,歌伴舞《杏花落时茶幽香》《如梦令》《乌衣巷》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在国风音乐和歌舞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魅力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自西安财经学院的大一新生坤怡,专门穿上了她最喜爱的对襟齐腰襦裙,前来参与这场盛会。坤怡说:“我虽然学习的是金融专业,但自小喜欢中华传统文化,刚上大学就参加了学校采薇国学社,经常身着汉服参加成人礼及汉服行走日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示和传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 在坤怡看来,传统汉服蕴含着丰富的做人做事哲理。坤怡说:“汉服中左侧的衣襟与右侧的衣襟交叉于胸前的时候,就自然形成了领口的交叉,所以形象地叫做‘交领’;交领的两直线相交于衣中线左右代表传统文化的对称学,显出独特的中正气韵,也代表做人要不偏不倚,如果说汉服表现天人合一的话,交领即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地,地即人道,即方与正。而袖子,则是圆袂,即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天圆。这种天圆地方学在汉服上的表现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体现。汉服文化也体现出‘方正乃立身之本,曲圆乃处世之道’的哲理。”

在此之前的4月17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园还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华服文化研讨会,楚燕、百里奚、兰芷芳兮等数百名华服传承者、推广者围绕“新时代新华服新青年”主题,就“复兴与复古”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在网络上,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的#中国华服日#话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网友通过发微博、UP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照片发布到活动平台参与互动。在微信“穿我华服”上,网友通过拍照上传照片,就会自动生成本人穿着各种款式华服的照片,吸引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

昨日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发出了《中国华服日倡议书》,号召全国青少年深入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承接优秀传统文化、符合时代精神需求的服装服饰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人生重要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网络、走进生活,通过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