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区长“老梁”的坚持 ——“百佳监狱人民警察”梁如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榜样的力量”专栏:管区长“老梁”的坚持——“百佳监狱人民警察”梁如纪事山积而高,泽积而长。高山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高山伟岸耸峙,江河浩荡绵长。凡被人仰视或赞叹者皆始于积累,积累,是一种坚持,虽予境万千苦难不改其志。自然界如此,人也一样,当一个人选择了坚持,他就有了山的伟岸,水的浩荡,生命的力量深沉无垠。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二管区党支部书记、管区长—梁如,就是这样一个始终在高墙里坚持的人。从警近三十年,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用日日夜夜永不停息的坚持,书写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生命的山高水长,温润情怀。

管区长“老梁”的坚持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他常说:“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才能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他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监区、习艺车间有他步履匆匆的身影;罪犯谈话室里萦绕着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声音;深夜值班室中有他被汗水浸湿却仍在坚守的背影。

顽危犯改造见“真功”

面对未成年罪犯,梁管区长既是引领迷途羔羊重返正道的带头人,更是如父如母般殷切期待他们“归来仍是少年”的至亲家人。

那是一个因不服判决而消极改造的未成年犯,似一缕风中飘摇的芦苇,没有方向。一个月内连续6次的谈话,半年里几百公里的多方奔走,梁管区长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结——该犯父亲偏执,因自觉不公而故意让儿子拒绝减刑,自己成了“上访专业户”。随后,他多次利用会见日与这位父亲进行沟通,对其“不公平”遭遇深表同情,对其“主动维权”的行为表示“赞赏”,但同时也劝解其不应该因为自己对“真理”的坚持,而让孩子付出青春的代价。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在管区《重点人员显示栏》里连续挂了5年的顽危犯终于“摘牌”了,全管区乃至业务科室的警察们悬了5年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管区长“老梁”的坚持

人心是这样凝聚的

2017年上半年,管区警察老宋的孩子即将高考,其妻子在工厂上三班倒的班,在孩子关键冲刺阶段家里没人照顾,梁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次老宋值班时,下午五点他必定准时出现在管区值班室。“现在回家照顾孩子,我晚上没事,夜班我替你值了。”每次他都对老宋这样说。8月份,当老宋和孩子拿着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来道谢的时候,他就像看见自己孩子被录取一样高兴。

作为管区领导,他没有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而是与人为善、以身作则,与全体同志分享“尊重”与“温情”。

一天的忙碌下来,春日暖阳的余晖洒落肩头,收获的喜悦挂在眉梢,梁如却没有感到丝毫的轻松,因为他深深知道,管区的工作任重道远,监管改造工作是一个永无休止的符号。明天,对于梁如这位“老警察”来说又是新的一天,他又将无怨无悔地投入到他平凡又熟悉的工作中去。

稿件来源: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