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绥德“好汉”——郑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郑杰,男, 1975年4月11日生人,陕西绥德人,法律专业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五管区教导员。郑杰的家乡是陕北绥德县一个极其偏僻贫困的小村庄,&ld

郑杰,男, 1975年4月11日生人,陕西绥德人,法律专业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五管区教导员。

郑杰

郑杰的家乡是陕北绥德县一个极其偏僻贫困的小村庄,“吃不饱”是烙在他童年里最深刻的记忆。他说,饥饿塑造了他们这一代陕北人的性格,让他们变得顽强,有韧劲。

他很瘦,眉骨高,一开腔,那口浓重的陕北口音,如同在他的身上盖下的印章。尽管从警二十多年来载誉满身,他却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和基层监狱警察应该做的,同事们都说他像个黄土圪喇里耕作的老黄牛。

从警到今二十余年,目睹了山乡巨变和监狱的改革变迁,他始终怀揣着对党的无限感恩和崇敬之情,对自己热爱的监狱事业永怀一腔热血。

干一行,爱一行,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二十年,郑杰像颗钉子一样铆在一线,从考核专干、刑罚专干,到生产管理、教育改造,没有哪个基层岗位是他没干过的。在每一个业务岗位上,他都力求精益求精,业务成果多次被学习和推广。

每个岗位的业务都有“窍儿”,有时候要靠时间堆砌,更多时候要靠学习,接触到新业务,找不到方向,一遇到“坎儿”,他就想到学习。利用业余时间,他完成了法律专业大专和本科阶段的自学考试,在责任感的鞭策下,他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并获得了服装设计与管理中级定制工资格证。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使他在履职过程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也正因如此,他所在的QC小组活动成果连续多年被司法部或省局评为一等奖。2017年,其所在管区代表未管所在省局组织的首次服刑人员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做先锋,当表率,素质过硬风格高

作为一名党龄和工龄一样长的老党员,他始终发挥着表率作用,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不但先做到,还要做好。2016年因工作需要,他所在管区的人员需要分流,担任副管区长的他主动要求借调到二管区,作为普通警察参与值班带工。

2017年6月至9月,省局组织了首次“监狱警察服装技术与管理培训”。为期3个月的全封闭培训,让很多孩子尚小的年轻警察犯了难,见此情景,他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培训。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已40好几的他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在此后的培训中领导才发现,原来他的孩子也正值高考。培训正值溽暑,课堂上同学们浑汗如雨,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学员出现痱子热疹,但为了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他严守纪律、以身作则,并协助培训班支委、班委及时宣传报道,鼓舞士气。最终,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省局、兄弟单位领导和培训学院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监狱警察的优良作风。

严执法,讲规矩,荣誉面前更自律

 

郑杰认为,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维护公平正义是“治本安全观”的本质要求

“一般高”精神是他的原则标准,不论关系亲疏,不分职务大小,遵循的标准要“一般高”,要像齐茬的麦苗一样整段。对于新到管区同事,无论职位高低,他都一视同仁,从不厚此薄彼。他始终认为,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维护公平正义是“治本安全观”的本质要求,也是维护安全稳定改造环境的关键,如果在清正廉洁方面有偏差,就会“嘴短手软”。

多年来,他所在管区连年被评为一类单位,个人也连续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或优秀党员,但他却说:“荣誉越多越响亮,越要自律”。但凡遇到破坏公平公正的事,他都坚持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在涉及罪犯岗位调整、考核、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管理和执法环节,坚持管区集体研究,严格按照条件程序办理,从不私下同犯属作任何沟通。

推新人,传帮带,老干部跑起新龙套

“80、90后年轻干部后生可畏,起点高,成长的也快,在很多方面超过我们这些老干部。”郑杰哈哈笑着说,“我已经做好了长期跑龙套的准备!”他对警察队伍新生力量充满着关爱和期望,热衷于在勤学务实、爱岗敬业、系统思维等方面提供点参考。“人生在世,活的是价值,就算有一天我脱下了这身警服,想到我带出来的同事会延续着我的路,将无穷无尽善心种子播洒向犯群,这些种子终将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这句话也已成为他人生的一个注脚。

文章来源: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