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文泽:抓住冷门领域是最好的创业时机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抓住冷门领域是最好的创业时机——访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文泽■记者 杨斌鹄在许多人眼中,创业是青年人的事。但2017年,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肖文泽,创办了蓝想新

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文泽

原标题:抓住冷门领域是最好的创业时机——访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文泽

■记者 杨斌鹄

在许多人眼中,创业是青年人的事。但2017年,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的肖文泽,创办了蓝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创业。“即使在最低迷的时候,我也满怀信心。我一直有‘军品’情结,多年的行业经验让我看到可以突破的‘冷门’领域,我决定开始创业!这是创业的最好时机,我想抓住!”谈道为什么要创业,肖文泽告诉记者。

肖文泽的青年时期是在南方度过的,大学毕业后分配至陕西某核工业企业,一待就是十几年,后又到民营企业当起了职业经理人。创业前夕,他已接触过很多不同的领域,经验颇丰。肖文泽介绍,他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技术、设备、人员都已到位的情况下,才瞅准了航天基地这片沃土,瞅准了“非接触式表面清洗”这块“冷门”区域,正式踏上了创业之路!“相对年轻人创业,我更加谨慎和理性。”肖文泽说。

原来,在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设备、组件及专业化产品都要用到表面处理技术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技术和工艺,以实现产品设计或市场需要的功能。制品的电镀、磷化、喷涂、焊接以及集成线路装配过程中,必须除去表面上的油脂、氧化皮、锈垢及残留的溶剂、涂层、黏结剂等污物,以确保下道工序的质量。现行得到广泛应用的金属表面处理方法包括:机械处理法、化学处理法、手工打磨法、超声波处理法等。人工打磨劳动强度大,机械打磨粉尘大,化学处理法容易残留化学废液,这些方法都会产生二次污染。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既安全又环保地帮助企业解决设备清洗的难题?这就是我这次创业要解决的市场痛点。表面清洗是一个非常窄的细分领域,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克服现有技术缺陷,做到高效环保。在团队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我们公司整合现有资源,研制出了双高压绿色高效清洗设备、光纤激光清洗设备,提供绿色高效不伤基材的金属前处理方法和工艺,服务于核工业、航空航天、军工、船舶等行业。”肖文泽介绍。

“航天基地的各项优惠政策力度大,这儿的创业氛围火热,也拥有符合我们产品应用与转化的相对成熟的市场条件,这些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谈道公司为什么要落户航天基地,肖文泽告诉记者。

在航天基地众创空间一楼,肖文泽选择了两间办公室作为办公场所和研发基地。其中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内,简单地安放了四张办公桌椅,临街的窗户上贴着一只卡通蓝色大象商标,意喻为蓝色的理想,这也是他们对企业最初的愿想:环保、高效、绿色、无污染……目前,公司多项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并与西部钛业达成了贵稀金属表面清洗业务,与航天六院、宝泰等客户的业务也将逐步展开。他们的愿景,是两年之内打开技术应用的市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