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十百千万” 西安开展产业扶贫夏季六大行动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召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开展产业扶贫夏季六大行动本报讯(记者 庞乐) 我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

原标题:我市召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

开展产业扶贫夏季六大行动

本报讯(记者 庞乐) 我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 4月19日,我市在周至县召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再次吹响全市落实产业扶贫的冲锋号。

根据《关于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意见》,今年我市产业扶贫承担着1万户以上在册贫困户脱贫的艰巨任务,时间紧、任务急、责任重。面对当前形势,我市将开展产业扶贫夏季六大行动,确保6月底任务基本完成。

主体培育行动: 重点培育企业、合作社、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把带动能力强、带动效果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纳入到产业联盟,助力产业脱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将作为依据,优先推荐或认定为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对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要与其带动贫困户的数量、效果直接挂钩,建立诚信档案机制。

产业提质行动: 重点围绕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通过“大产业”促进区域发展和群众增收。目前需要加快十大主导产业升级步伐,提高产业的科技附加值,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打造“大产业、大市场”,实现“大带动、大脱贫”。6月底前,做到“量”的升级、“质”的升级和“链”的升级。

产权改革行动: 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全国整市推进试点,特别是全市142个贫困村要加快推进“三变”改革。全面开展清产核资,6月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确保市级、高陵、阎良、临潼、长安、周至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规范运行。

技术服务行动: 实施技术服务包村联户,服务到村、指导到户、精准到人,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区县级技术干部包村联户;整合职业农民、农村能人、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技术力量,开展产业脱贫技术“田间课堂”,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进行精准服务;加强资金保障,各区县原则上按照每户100元的标准,用于技术培训和服务。

产品营销行动: 贫困户生产的产品只有销售出去,才能实实在在收益。今年重点抓好推进质量兴农、精品名牌培育、优势品牌宣传推介、加强电商扶贫等四方面工作。对新获得省级、市级名牌产品认定的,分别奖励5万元、2万元,获得中华名果、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均奖励5万元。推广“互联网+贫困户”模式,着力解决贫困户产品卖难问题。

金融助农行动: 通过政策激励,促进资金与产业,产业与贫困村、企业与基地、合作社与贫困户“四个融合”,逐步探索形成“龙头带村、能人带户、两头激励、共同致富”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助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广“再贷款+财政资金+担保+农业保险”模式,充分利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扶持壮大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