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体育协会指导服务作用 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发挥体育协会指导服务作用 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本报记者 毛毛近两年,中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令人瞩目,先是中国足球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随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由著名运动员姚明担任,中国篮协大步向实体化

2月7日至9日,由省体育局主办、省足球协会承办的2018陕西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足球赛暨陕西省体育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在西安举行。(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毛毛摄

原标题:发挥体育协会指导服务作用 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毛毛

近两年,中国体育事业的改革令人瞩目,先是中国足球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随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由著名运动员姚明担任,中国篮协大步向实体化迈进;紧接着,2017年举行的全运会进行了历史性的改革,首次增加了群众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体育改革的方向,是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从国家体育改革层面看,体育改革的核心是对体育协会的改革。在过去一年多的各项体育改革中,核心是体育协会的实体化。27个进入改革行列的体育协会中已经有10个向实体化切实迈进,其中7个体育协会已经提交实体化方案和步骤,3个体育协会已经进入了实体化操作。一批明星体育人如姚明、王海滨、周继红、冼东妹、张健等成了协会负责人。由此可见,未来的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将是主题词。 

那么,作为省级体育主管部门,应该如何适应改革的浪潮,充分调动和发挥体育协会的作用,推动全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引领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作出贡献? 

分管省体育协会工作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向记者介绍说,近两年,我省各级体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系列改革方案,在调动、发挥体育协会的作用方面积极作为,现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省足球协会、省篮球协会、省排球协会、省田径协会、省武术协会等体育协会在组织建设、青训体系建设、全运会队伍建设、职业联赛改革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体育社团方面,各类体育俱乐部、体育赛事公司等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极大地推动了群众体育的发展,为竞技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省多年不见的西安“金牌球市”回归,“三大球”运动呈现繁荣景象,青训工作落到实处,运动队伍梯队建设日趋完善。在2017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的选拔活动和我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组织参赛中,我省各级体育协会及俱乐部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加“我要上全运健康陕西人”活动的群众达115万余人次,并且组织了1.2万多名健身爱好者参加“全民健身运动会”,310万人次到会加油助威,极大地推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据了解,当前,国家加快了对体育协会改革的步伐,其用意就是让体育回归大众,让群众体育走向社会,拉动经济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体育协会建设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机遇期。省级体育主管部门主管的80多个社会体育组织,所负责推动的体育项目中囊括了奥运会重点项目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项目,充分发挥好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对陕西体育实现追赶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体育局负责体育协会具体业务工作的处长韩俊贤说,体育协会作为一种社会组织,一头担着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任,一头系着广大体育爱好者的情怀,地位非常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对体育协会改革的步伐逐步加快,广大群众对体育协会建设的呼声很高,业内对体育协会的作用看得很重。但从目前我省实际情况看,体育协会建设还比较滞后,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与陕西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先进省份相比,都还有明显的差距:有的自身建设比较薄弱,有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有的生存发展比较困难。由此可见,抓好体育协会建设尤为重要。 

徐鹏深有感触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根本,体育强国无从谈起。体育协会是开展经常性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进一步加强体育协会建设,发挥好体育协会作用,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建设影响深远。 

徐鹏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省体育工作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有些项目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三大球”发展还比较慢,需要体育协会在推动过程中有所作为;有些项目普及程度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需要协会发挥更大作用;有些项目还是空白,需要协会先行一步。 

关于体育协会吸引更多人参加全民健身的重要性方面,副局长徐鹏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健康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实现全民健康必须持续推动全民健身。对陕西而言,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建设“健康陕西”,必须充分发挥体育协会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只有吸引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不断扩大群众的参与面,才能推动陕西体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省代表团勇夺16金19银17铜,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但依然有一些项目没有实现突破。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在家门口举办,如何使各体育协会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在群体项目中力争取得更好成绩,是我们体育部门接下来应该做的工作。 

体育部门将如何发挥体育协会的作用?徐鹏提出,一是发挥好体育协会组织协调作用,助推体育协会扛起一面旗,牵好一个头,为陕西体育发展作出努力。二是发挥好体育协会指导服务的作用。现在,各市虽然有体育协会和俱乐部,但整体发展不够平衡,尤其是缺乏高水平的管理人才、教练队伍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这就需要省级体育协会发挥自身优势,为各级群众做好指导服务。三是发挥好举办赛事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不断深化体育改革,一些群众性的体育赛事交由各体育协会组织举办,我省也要紧跟国家体育总局改革的步伐,由体育协会承担更多的体育赛事活动,形成陕西特色和亮点。四是发挥好培养人才的作用。徐鹏介绍说,总结东部一些体育强省的发展经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群众体育基础很好,各类人才层出不穷。千里马常有,需要伯乐发现。各体育协会要在三秦大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为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和群众体育的普及作出贡献。 

徐鹏最后表示,目前,我省体育协会发展已进入深化改革期,实体化是改革的方向,目的是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途径是通过与企业、学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全省体育事业发展中。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