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实干的90后好后生不断增加村民收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04-23 第期

原标题:第一书记风采

实干的90后好后生

——记宝塔区李渠镇沙家圪崂村第一书记张明洋

本报记者 艾永华

“把树苗扶直,填土要实,水浇透……”张明洋指挥着栽树的村民说,“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建设果园,这样才能保证果树有较高的成活率。” 

春天的陕北风和日丽。4月9日下午,在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沙家圪崂村瓜地沟小组西山的台地上,27岁的张明洋正在组织村民栽植果树,扶苗、填土、浇水……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的果树幼苗挺立在春风里。 

沙家圪崂村在20世纪90年代栽植过一批果树,由于果树老化,疏于管理,造成品质衰退。栽植新品种果树是该村发展的又一新产业。2017年9月,在第一书记张明洋的极力推动下,该村决定栽植500亩果树。“西山的260亩已完成,必须抓紧进度在半个月内完成东山的240亩。”看着一棵棵挺拔的树苗,张明洋高兴地说,“这些‘短枝富士’是我们引进的新品种,3年后就可以挂果,到时候光果树一项就可以为村民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张明洋是宝塔区李渠镇沙家圪崂村的第一书记,从2017年3月开始,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准时带领村民在果园里平整土地、放线、打坑等忙个不停,一直到太阳落山才回家。 

“为了发展果园,明洋忙前跑后操碎了心。”4月11日,正在栽果树的村民汪占财说。今年62岁的汪占财是个倔老头,当初规划果园的时候,他坚决反对。他说:“我家原来种了不少杏树,每到杏成熟的时候,由于道路不畅,全靠人往回担,累死累活也卖不了几个钱。如今又要栽植果树,等果子成熟后,我老汉咋往回背呀!”为了说服汪占财,张明洋往他家跑了3次。汪占财感慨地说:“人家娃跑前跑后,是为了让我过上好日子,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 

建设果园只是张明洋为该村发展产业所做的第一步。 

从2017年2月担任沙家圪崂村第一书记伊始,张明洋就没有松懈过。军人出身的张明洋是个敢想敢干、雷厉风行的人。“国庆60周年大阅兵时,我作为空降兵徒步方阵的一名队员,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那时候我就想,现在我是军人,肩负着保卫祖国的光荣使命,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张明洋说。 

面对落后的村情,张明洋有了自己的打算,他决定围绕“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针”,以改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为“线”,一针一线“绣”出沙家圪崂村的美好蓝图。 

“村里要发展,必须先凝聚人心。要凝聚人心首先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样才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张明洋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党员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 

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为该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一个个项目得以顺利实施。2017年以来,张明洋争取各类资金共计960万元,先后为该村实施了“点亮”工程、村级阵地建设、村中心广场、万头养猪场、人居环境改善等多个项目,一年之内,沙家圪崂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过去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全区的“红旗村”。“张明洋不仅点子多、能吃苦,而且很有魄力,工作效率高。”沙家圪崂村党支部书记马宏军感慨地说。 

4月11日,进入沙家圪崂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焕发着新时代气息。“沙家圪崂村的发展变化,主要得益于我们的第一书记张明洋。”村民高喜红说,“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每天可以洗热水澡了。”沙家圪崂村不仅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内产业发展也初具规模,现有蔬菜大棚35座、万头养猪场1个、占地10亩的鱼池2个,已经形成山上有果树,山下有种植、养殖的综合立体产业发展格局。 

刚到沙家圪崂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话语不多的张明洋并不被群众看好,“没想到90后的后生是个实干家,这娃真不简单!”村民马海生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