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陕西蓝皮书》正式发布 全面阐述5个领域发展态势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23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8年陕西蓝皮书》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

4月23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8年陕西蓝皮书》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陕西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长寿,陕西省社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据白宽犁副院长介绍,《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陕西省社科院已累计推出了56部《陕西蓝皮书》,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陕西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

本次发布的《2018年陕西蓝皮书》包括5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8)》、《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8)》、《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8)》,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2018年陕西蓝皮书》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8年陕西经济发展稳健起步 实现首季“开门红”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指出,从一季度发布的经济数据看,陕西经济发展稳健起步,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首季“开门红”。增速来看,GDP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较上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较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主要行业看,能源与非能源工业增速都在加快。另外,投资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在快速增长。

“2018年陕西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都在继续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经济增速会处在稳定的水平。但是仍然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是一个总体的预判。从一季度发布的经济数据看,陕西经济发展稳健起步,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首季‘开门红’。”裴成荣所长介绍到。

陕西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积极抢抓机遇,持续释放发展潜能。在科学精准施策上,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目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以“三个经济”为抓手,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围绕《陕西2018“一带一路”行动方案》提出的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进一步加快推进全方位扩大开放。继续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对三大区域设计差异化“追赶超越”战略路径,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从整体上促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

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8.3%和9.2% 迈上新台阶

2017年陕西全省上下奋力追赶超越,全面落实“五个扎实”的总体要求,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据牛昉所长介绍,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0810元和10265元,增长8.3%和9.2%,全部迈上了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经济共享水平不断提高。去年在社会建设方面,陕西省取得的成就还表现在精准扶贫更加深入,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明确了新时期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全面发展;多举措推进重点人群的就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深化了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安全形势良好。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2017年陕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方位、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明确新时期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全面发展,社会形势稳定。展望2018年,陕西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五新战略”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出台更多新举措,着力解决社会和民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陕西人民的美好新生活。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