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读书日问卷近百读者 近七成每天阅读超一小时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问卷近百读者 近七成每天阅读超一小时春光不等闲,莫负读书好时节。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书的话题再次被关注。日前,本报就阅读习惯在近百位读者中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电

三秦都市报记者 吴岸彪 摄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问卷近百读者 近七成每天阅读超一小时

春光不等闲,莫负读书好时节。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书的话题再次被关注。日前,本报就阅读习惯在近百位读者中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再或者是有声阅读,八成多受访者认为读书十分有必要,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每天阅读的时间超过一小时。读书的季节,这个城市是认真的。

中老年读者阅读量相对较高

调查中记者发现,每天读书时间超过一小时的受访者,大多认为阅读是获取知识和经验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受访者已将其视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结果显示,六成读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

针对阅读对生活影响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有助于提升工作技能”的受访者占比近50%。在阅读领域的调查上,记者发现,经典文学、小说类书籍最受欢迎,而职业对于阅读范围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如在教师群体的调查中,学习参考类、文化教育类的选择比例最高。80后”张老师研究生毕业后成了一名教师,“工作这几年来每天都觉得很忙,早出晚归,根本没大块的时间坐下来好好阅读,即便是寒暑假也难有时间和心思去读书。”张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阅读大多是围绕着工作进行,比如有关教学理念的探究、学科知识的准备、学生心理的关注等。

值得关注的是,中青年人群对自己的阅读满意度相对较低,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每天阅读时长也更长。在阅读数量的调查中,三成受访者称,去年读书的量在5本以下,大多数读者则在10本以上。

电子阅读时长超过纸质

想要睡前看会书,带着手机和书爬上床。书没翻上两页就困,而手机中的小文章却刷了一篇又一篇,不断有惹眼的标题吸引着读下去……调查显示,以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为代表的数字阅读已经开始在居民日常阅读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调查中,三成受访者表示优先选择电子书进行阅读;但传统的纸质书还是一如既往地受欢迎,近半受访者表示在阅读的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纸质图书;另外,两成多受访者称在平时更多地选择阅读杂志和报纸。

阅读方式的变化也带来了阅读地点的改变。调查中,近半读者倾向于在家里进行阅读,另外四成多的读者表示不固定阅读的场所,一名受访者表示:“现在更多地在利用手机看报、读书,因此往往是见缝插针地不分地点进行阅读。”不少读者表示,手机、平板电脑等的使用大大改变了原先正襟危坐的阅读习惯,拓展了阅读的广度。许多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曾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从年龄段来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付费购买电子读物的占比更大。此外,有声阅读已成为一种新的阅读习惯,有两成以上的市民有戴耳机听书的习惯。

寻找最美书房有效促进阅读

沁人的书香正弥漫古城。为倡导全民阅读,激发市民读书爱书藏书热情,最近,本报持续向读者开展“最美书房”征集活动,寻找那些藏书环境富有特色,书香氛围浓厚,并且主人有显著阅读成果的书房。记者采访时轻松漫步于一个个书房内,聆听感受着它们所熏陶的不同人生。尔后将它们一一见诸报端,意图让读者也能感受到那里深厚的人文底蕴,鼓励人们重返书房进行深度阅读,进而在民间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许多读者积极自荐,他们普遍认为,如今,拥有书房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一家人可以在阅读的陪伴下开启美好的新生活。三秦都市报记者 夏明勤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