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 市民关心分类后如何处理垃圾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 市民关心分类后如何处理垃圾西安市雁塔区将在全市率先推行新型垃圾银行3.0版,三秦都市报对此报道后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认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

工作人员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操作标准

原标题: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 市民关心分类后如何处理垃圾

西安市雁塔区将在全市率先推行新型垃圾银行3.0版,三秦都市报对此报道后引起了市民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认为,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假如本来已经在居民区内分好类的垃圾,却被一股脑倒进一辆垃圾车上混在一起怎么办?如何对分类后的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处理?怎样才能达到垃圾分类的目的?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方面。

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

西安南郊一高校社会学系的高老师说,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低成本化是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趋势。如果垃圾没有在源头分类,就会有更多的垃圾需要被收运和处理,这样会产生大量的收集、运输、处理等费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比如在垃圾处理环节,如果集中焚烧会产生大量废气;如果进行集中填埋,又会污染地下水,还要永久性地占用大量土地。

因此,垃圾分类一定要从家庭和企业等源头做起。为了保证居民积极参与、主动合作,有必要采取强制措施对垃圾进行源头分类。比如,设立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日填埋量、日焚烧量、日厨余搜集处置量等实效性指标,并用于绩效考核。制定收运路线、宣传教育、计量收费、分类监督、稽查罚款等。

除了做好源头分类外,还要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环节下功夫。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市民担心“分好类的垃圾被一股脑倒进一辆垃圾运输车上”的现象。此外,还要提高垃圾处理能力,保证分出的资源物可以实现再商品化。因而,很有必要建立通畅的回收物流、兴建各类再商品化工厂以及实行绿色采购等体系。西安市究竟如何顺利开展这项工作,真正达到垃圾分类的的目?还需要不断加大宣传。

谁产生垃圾谁是垃圾分类主体

针对高老师的建议以及其他市民反映的情况,雁塔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推进新型垃圾银行3.0版过程中,居民、保洁员、管理员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三大责任主体。其中居民是生活垃圾的“生产者”,也应是生活垃圾的分类主体。其主要职责是按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放置;落实“门前三包”,确保自家门前绿化带、房前屋后无垃圾、无污水溢流、无杂物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等现象;自觉遵守居民相关规定,积极参与街、村、社区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保洁员(分拣员)是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者,也是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主体,负责纠正居民初步分类中的错误;负责所辖街道、村庄、社区活动场所的清扫和对生活垃圾进行再分类并分类清理;将收集的有利用价值的废品与废品收购站进行交易。

管理队伍包括街、村、社区,是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组织、管理者,也是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主体。主要负责辖区内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和处理工作,包括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好社区规定等;监督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和保洁员的日常工作;做好群众、保洁员的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工作。

分块负责系统推进垃圾分类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全市4月底前,将把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学校的分类垃圾桶全部配置到位。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密闭收集、转运的要求,对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进行改造更新,年底前基本解决敞开式收集、转运现象。西安市城市管理局正在紧张开展第二、三、四餐厨垃圾处理厂的选址、方案设计和立项报批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启动。西安市环保局正在加快推进有毒有害垃圾处理厂和收运体系建设。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区域管理原则,年内还将完成1-2个大件垃圾拆分处理中心建设。

据了解,西安市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按照各自分工,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管委会全面负责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工作。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负责餐厨垃圾、其它垃圾的分类处理;西安市商务局负责建立可回收物的收运和资源化利用体系、组织开展可回收物的收运和资源化利用;西安市环保局负责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监管;西安市房管局负责督导物业公司做好垃圾分类;西安市交警支队负责做好道路交通保障,满足垃圾分类定点收集、及时转运的要求。三秦都市报记者 赵丽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