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施倍增计划追赶超越 西安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实施倍增计划补短板追赶超越 西安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文艺精品彰显西安文化软实力我市在文艺精品创作上硕果累累,话剧《麻醉师》、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精品剧目

实施倍增计划补短板追赶超越 西安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街头文化氛围浓郁。(资料图片) 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实施倍增计划补短板追赶超越 西安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文艺精品彰显西安文化软实力

我市在文艺精品创作上硕果累累,话剧《麻醉师》、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全国巡演或播出后,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为西安市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日前,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宁波盛大举行。在和120多部参评佳作的激烈较量中,西安“影视军团”脱颖而出——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扶持指导、我市文艺创作单位制作的3部优秀电视剧一举拿下4项大奖和1项提名奖,创历史之最。

其中,由西安曲江光中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白鹿原》,获得优秀电视剧奖。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获得优秀电视剧奖。由西安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西安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获得优秀电视剧奖提名。凭借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出色表现,著名演员孙俪获得优秀女演员奖。著名编剧申捷因成功改编《白鹿原》获得优秀编剧奖。《白鹿原》与《那年花开月正圆》从127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双双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在“飞天奖”评选历史上,由相同影视机构立项出品,并同时有两部作品获奖的情况是相当少有的。而《白鹿原》与《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获奖,也创下了我省反映陕西历史文化的两部作品获同一届“飞天奖”的新纪录。

《那年花开月正圆》所展示的古代西商“诚实、务实、踏实”的基本品质,成为体现西商精神的亮丽名片。该剧一经播出,即连续39天强势包揽卫视收视冠军,连续37天登上热门话题榜,腾讯在全网独播的背景下,网络总播放量累计突破116亿,单集最高播放量4.2亿,连续27天全网播放量第一。

电视剧《白鹿原》根据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而来,播出期间52城收视率一路飘红,连续11日收视率破1,连续10日收视第一。而在获“飞天奖”之前,电视剧《白鹿原》就已获得“2017年影视口碑榜金碑奖”排名第一称号,入选人民日报“高峰制作系列”,荣获“北京大学中国电视年度唯一掌声电视剧”,荣获2017年“IP年度文化贡献奖”,中美电视节“年度最佳电视剧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度中国电视剧选集”。

由西安市委宣传部重点扶持,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摄制的三十六集电视剧《千里雷声万里闪》,在本届“飞天奖”评选中获得优秀电视剧提名奖。本剧首次全景展示了陕甘红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红色历史,以宏大的视野和浓重的笔墨,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发展、巩固陕甘红军和陕甘边根据地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该剧于2016年10月13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全国首播,随后央视一套、八套分别重播该剧,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7年,该剧发行到湖北、吉林、甘肃卫视及广州、郑州、成都、海口、太原、南宁等十多家地面频道,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继获得文华大奖之后,讲述西安故事的话剧《麻醉师》去年再获“五个一工程”奖殊荣,成为近年来西安文艺精品创作的代表之作。在全国百场巡演中,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该剧根据西京医院已故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把现实中感动人心、发人深省的故事搬上舞台,向观众生动展示了一位让人感动的好医生的生平,主人公陈绍洋对医疗事业的坚守和执着鼓励着所有看过这部剧的人。

金融扶持督查考核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已成规模的文化产业企业,还是刚刚进入文化创新创意行业的新企业,要想发展做大做强,都或多或少面临着经营发展资金欠缺的现状。而对金融机构而言,在文化产业成为新兴支柱产业的当下,也有很强的意愿投身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来。

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为了帮助我市文化产业企业更好发展,除了组织召开常规的银企座谈会之外,我市去年还出台《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方案》,落实5亿元母基金出资,就基金管理的体制机制、工作团队拿出了实施办法。西安银行在总行设立了文创金融业务部,浙商银行在曲江新区设立了文创事业部。成立了西安银行曲江文创支行、浦发银行曲江支行、长安银行西安小寨文创支行等一批文创银行。市文创协会与陕西银行协会、西安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举办银企专题对接会、扩大文化企业信贷、提升文创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西安维真视界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长安文化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任务细分责任落实到人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还重点抓好考核激励。全面加强检查、督办、统计、考核、激励等系列工作措施,将文化产业发展指标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2017年以来,我市建立了月点评季通报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双过半”推进会、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推进会、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专题会、调研检查通报会等各类会议10多次,推动相关工作。

其中,市委宣传部还制定了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重点任务作战图,分类别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人,明确支撑措施、阶段性目标及完成时限、项目实施主体以及工作督导及责任人等,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督导考核工作。

做好文创统计服务文化产业

做好文创统计工作,对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去年,我市制定《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方案》和《西安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和责任部门(试行)》,召开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市宣发〔2017〕23号)。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统计局组织开展了两次大范围的业务培训和一次数据汇审会。目前,已完成文创产业范围界定、统计制度制订、网络平台搭建、业务和平台操作培训、初始名录核实、标准以上单位确认、数据填报和初步测算等工作。从初步测算情况看,我市的文创产业潜力巨大,前景良好。

今年一季度,在《西安市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的68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市委宣传部牵头承担的“制定《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西安市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行动计划(2017-2021)》”和“完成2017年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4家”等3项工作任务已完成,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曲江新区牵头承担的“制定《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已完成。其余64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43项重点工作任务一季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园区落地开工。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按照市委部署,正在全市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年度“十佳企业”“十佳人物”评选申报工作,并拟对每家“十佳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每位“十佳人物”给予10万元奖励。

2018西安文化产业要再创佳绩

一年多来,西安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除了出台扶持政策,做好大项目招商和推动项目落地、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艺精品创作等工作之外,像西商大会、电竞产业高峰论坛、西部文博会等重大活动同样取得了广泛影响和时效。成绩来之不易,但同当前我市追赶超越的要求来讲,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去做。

兑现奖补政策鼓励文产企业更好发展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2018年我市将扎实做好《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落地兑现工作,对各区县、开发区、市级有关部门落实政策及各区县、开发区制定实施配套政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积极发挥好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逐一对2017年度文化创意产业“十佳企业”“十佳人物”、2017年荣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单位、2017年新增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2017年度西安市优秀文艺作品、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万元的规上文化服务业企业等进行奖励,奖励资金约3000多万元。通过奖补政策的兑现,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的工作热情。

在推进大项目和园区小镇建设方面,我市将对《西安市补短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西安市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中明确的9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今年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每月检查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及下一步推进措施,每季度召开通报会,每半年召开观摩会,年底召开总结会。

以曲江新区为引领,建设“曲江新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白鹿原+临潼景区”等区域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大走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曲江新区、灞桥区、蓝田县、临潼区、周至县等单位大走廊建设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推进华侨城“7+1”项目、大秦文明园、中华千古情等重大项目建设,及时跟踪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贯彻落实《西安市文化类特色小镇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和发展规划方案,着力打造泾河新城茯茶小镇、明德门文化艺术创意小镇、临潼区秦匠旅游商品创意小镇、浐灞生态区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等重点文化类特色小镇。紧盯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文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政策、融资、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通过大项目推进、园区小镇建设、骨干文化企业发展,确保完成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5%的目标。

大招商招大商吸引更多知名文化企业落户

在深入开展文化产业调研的同时,我市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对《西安市文化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汇编》中的45个项目进行督导检查,筛选出一批条件成熟、有吸引力的项目,为开展招商活动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对全市文化产业招商工作的领导,做强文化产业招商团队,积极参加深圳文博会、西部文博会的招商推介工作。瞄准文化产业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大型文化装备制造等短板行业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吸引更多知名文化企业落户西安。市委市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项目招商落地年”,西安将在加大招商的同时,建立重点项目落地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加快招商项目的落地建设和运营,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西安文化产业基金母基金增至5亿元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举办多次银企合作洽谈会,为优秀文化企业和重点项目牵线搭桥。完成西安文化产业基金5亿元母基金的设立工作,为到2021年达到100亿元的基金规模打好基础。密切联系各资金方,还将争取与国开行、西安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文创支行、文创事业部。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争取更多企业上市、挂牌。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制定国家级文化金融示范区创建方案,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示范区。

同时,培育引进文化产业人才、团队。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目前我市文化产业各类人才较为短缺,还适应不了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我市将加大文化产业人才、团队的培育和引进工作,组织开展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三个层面的集中培训活动,着力培养一批懂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技术强、专业精、具有工匠精神的文化产业专业技术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文化与创意紧密融合的文化创意人才。指导鼓励各开发区和龙头文化企业紧盯发达地区引进一批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合作,组建文化产业研究团队,建立文化产业智库。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扎实推进文创统计工作。健全完善文创统计体系,指导和督促24个市级相关部门抓好企业的数据上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统计培训活动,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工作水平,大幅提高文创统计的核实率、上报率和数据质量。通过文创统计工作,理清全市文创企业情况,充分挖掘新增规上文化企业。

与此同时,完善我市文化产业考核推进机制。做好各区县、各开发区文化产业指标的分解下达工作,制定和完善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绩效考核及奖惩办法。加强指标运行监测研判,加强对重点文化企业和各区县、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动态的掌握。每月召开一次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点评会,分析原因、督促整改。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会,对各区县、各开发区文化产业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半年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互看互比互学,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本版稿件由记者雷县鸿采写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