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临潼线(九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全长25公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地铁临潼线(九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西起纺织城站东至秦汉大道站 ■全长25.14公里 设15座车站本报讯(记者 高乐) 4月24日10时58分,随着盾构机缓缓破土,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西安地

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现场,庞大的盾构机开始启动。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地铁临潼线(九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西起纺织城站东至秦汉大道站 ■全长25.14公里 设15座车站

本报讯(记者 高乐) 4月24日10时58分,随着盾构机缓缓破土,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临潼线(九号线)纺织城站—香王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始发,这标志着地铁临潼线(九号线)施工进入盾构施工阶段,离大家坐地铁看兵马俑、游华清池的快捷生活又进了一步。

西安地铁临潼线(九号线)西起纺织城站,东至秦汉大道站,全长25.14公里,共设15座车站,临潼线是西安城市主城区向东北部区域延伸辐射的重要交通走廊,于2017年1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临潼线(九号线)站点:纺织城、香王站、纺园三路、田王、洪庆、紫霞四路、紫霞一路、芷阳五路、芷阳广场、大学城、疗养院、华清池、广场路、临潼北二环、秦汉大道。

为确保此次盾构顺利始发,项目部不断优化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对于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多次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评审,建立风险管控体系,抓好现场标准化管理。经过38天的维修、组装、调试,这台名为“开拓17号”的盾构机准备“上岗”。

“该区间涉及工法多,施工难点大。比如下穿绕城高速香王立交、西蓝高速香王立交收费站以及六号线出入段线,其中在穿越六号线出入段时,盾构机头顶离其仅有3米。”据该区间项目经理刘丹介绍,纺织城至香王区间由于地形原因,还设有370米的人工暗挖,工人们需蹲下身子,用铁锹等工具挖出隧道,目前已经完成70米,正常情况下24小时不间断施工,每天可挖掘2米。

刘丹告诉记者,纺织城站到香王站的地层为卵石层,既要防止大石头卷入盾构机,也要防止穿过六号线时引起的沉降,因此接下来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测量地面沉降,通过信息化监控,严格控制掘进参数,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据悉,纺织城站—香王站区间全段将于2019年3月底洞通。

“九号线也相当于一号线的延长线,建成后能拉近西安主城区和临潼的距离,带动临潼的整个经济发展。线路全长25公里,按照一般设计时速,大约30至40分钟就可以到。”刘丹说。目前,临潼线(九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面开工,月底将有两座车站封顶。暗挖区间已经全面开始施工,年内16台盾构机将全部始发,全线10个标段正按既定工筹和节点目标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