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到的结婚证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2、3,茄子!”两张略带腼腆的笑容定格在了相机里。 “啪!啪!”两声钢印声,两本鲜红的结婚证出炉了。迟到的结婚证2018年3月22日,铜川市印台区

“1、2、3,茄子!”两张略带腼腆的笑容定格在了相机里。 “啪!啪!”两声钢印声,两本鲜红的结婚证出炉了。

迟到的结婚证

2018年3月22日,铜川市印台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对特殊的男女办理结婚证,女方年纪轻轻、清秀大方,男方身份特殊,正在崔家沟监狱第二监区服刑。办结婚证这个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今天的当事人来说却是来之不易,蕴藏着辛酸的故事。

冲动代价

2015年5月,20岁的郝某在家乡举办了婚礼,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领取结婚证。不久后妻子的怀孕让他喜上眉梢,接踵而来的经济压力也压得月挣两千多元的他喘不过气来。2015年8月某日,郝某的朋友声称可以给他一个轻松赚钱的机会,去接收一个包裹交给对方便能轻松获得好处费。面对朋友的游说和诱惑,他答应了。但这一时冲动的决定,却让他受到了毕生最严厉的惩罚……2015年9月某日,郝某到物流公司领取的“包裹”被早已蹲守的警察查获,里面的白色袋装晶状物经鉴定为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自此,郝某在崔家沟监狱第二监区开始了自己10年的牢狱生活。

大墙相聚

 

迟到的结婚证

“久别的人盼重逢,重逢就怕日匆匆。”2018年2月,在全国监狱系统如火如荼开展的“让亲情回家”系列帮教活动惠及到了少数表现良好的服刑人员身上,郝某就是其中一位。在崔家沟监狱举办的亲情帮教聚餐中,服刑人员郝某终于近距离见到了妻子和三岁的儿子,面对爱妻和怯生怯气叫爸爸的儿子,看着高墙和自己身上的囚服,郝某百感交集。在聚餐中,郝某怀抱着儿子,给妻子夹一筷子菜,给孩子喂一口饭,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感让他深深愧疚。在那一刻他痛下决心:“我一定要踏实改造,早日回归家庭尽一个丈夫、父亲的责任。”

请求结婚

亲情聚餐后,崔家沟监狱第二监区监区长王新海与本监区所有参与亲情帮教的服刑人员家属进行了座谈,鼓励他们用亲情的力量帮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王新海真挚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所有的服刑人员及家属的心,也就是在这次见面会上,服刑人员郝某妻子李某鼓起勇气提出了一个“不请之请”:因为当初只办婚礼没有领取结婚证,而郝某从2015年9月出事后便失去自由,无法配合补办结婚证,李某多次前往当地户籍部门办理孩子落户事宜均因无结婚证而被拒绝,眼前全家人最忧心的就是眼前三岁的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落不了户,上不了学。在思亲见面会上,听了监区长一席暖心的话,李某突然好像看到了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提出了帮助他们办理结婚证,解决孩子上学难题的请求。监区长王新海耐心倾听其叙述事情原委后,当即表示“只要能帮助服刑人员改造的事,我们就会尽心尽力......”

合法夫妻

2018年3月21日,经过前期与铜川市民政部门的多次沟通协商后,第二监区警察开始为这张迟到的结婚证奔走。在拿到可以办理结婚证的相关手续,眼看着却到了印台婚姻登记处下班的时间,为了争取能于当天下午将此事办妥,监狱警察们迅速行动起来,一边同步、分工通知给李某办理出监审批程序,一边派两名警察先行驱车赶往婚姻登记处,请求其延迟下班时间。登记处主任路淑会和办事员周小艳也均愿意牺牲下班时间配合办理。直至18时10分,这张难得的结婚证终于办好了,服刑人员郝某一家人相拥的场景在夕阳映射下异常温馨。

生日喜糖

2018年3月28日,当妻子李某手提生日蛋糕出现在服刑人员餐厅时,服刑人员郝某激动不已。李某在结婚证补办回去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办理了孩子落户手续,在满心期待新户口本的同时她内心涌起了要感谢崔家沟监狱警察们的心愿,但她多次联系监狱想表达谢意但均被婉言拒绝。后来,她向监区又提了一个大胆的请求:希望在今年能给丈夫过一个特别的生日。监狱一直将十日内过生日的人员集中举办会餐, 3月28日这天,除了生日蛋糕,服刑人员郝某与妻子还将准备好的喜糖发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和大家共同分享他们这一对“新婚夫妇”的喜悦。在最后一块蛋糕吃到嘴里时,这个堂堂七尺男儿哽咽了......

感恩锦旗

 

迟到的结婚证

崔家沟监狱为服刑人员郝某补办结婚证的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但监狱警察一直在为其孩子上学的事情积极奔走。目前,郝某的儿子户口已落实到位,新户口本已经拿到。另外,孩子上学的事情也有了新的进展:其居住地幼儿园已经同意接收孩子跟着九月份一批新生入学。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郝某的妻子、孩子和其他几个亲人将一面写着“为民服务忠于职守”的鲜红锦旗连同他们感恩的心一同送到崔家沟监狱。监区长王新海说“亲情是服刑人员最好的心灵良药,是永远也抹不掉的纽带,我们会一如继往地抓好服刑人员的亲情感化教育,让广大服刑人员惜亲情、知感恩,回归社会后做一个有馈于家庭、有用于社会之人”。

一张迟到并且来之不易的结婚证,解决了一个服刑人员子女落户上学的难题,温暖了崔家沟监狱一个囚子积极改造的新生之路。

文章来源:崔家沟监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