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农3千多株猕猴桃树搞错性别 几十万元或打水漂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历时两年花费数十万,开花时才发现三千多株猕猴桃“性别”搞错了历时两年,花费近50万,万源市玉带乡果农邹宗魁在猕猴桃种植上下了大工夫,却发现猕猴桃的雄树数目和雌树数目搞错

“雌”株花朵

“雄”株花朵

原标题:历时两年花费数十万,开花时才发现

三千多株猕猴桃“性别”搞错了

历时两年,花费近50万,万源市玉带乡果农邹宗魁在猕猴桃种植上下了大工夫,却发现猕猴桃的雄树数目和雌树数目搞错了,几十万的投资,两年的辛苦,可能都会打水漂。

2017年,邹宗魁向广元一家农业发展公司订购了3000株红心猕猴桃的“雌树”,200株“雄树”。最近,他发现红心猕猴桃开花了,将花朵照片发给省农科院专家,才发现3000株“雌”树“变”成了雄树,200株“雄”树“变”成了雌树。

“猕猴桃雄树不会结果,只给雌树授粉,雌树才结果。现在,3000株雌树变成了雄树,我们去哪儿收果子?”邹宗魁说。目前,种苗公司表示,已经前往查看情况。这出乌龙,怎么回事?

闹乌龙

果树“性别”搞错了

万源市玉带乡果农邹宗魁介绍,14日当天,夫妻俩看见产业园内自己种下的红心猕猴树开花了,“雌”树苗花开得很好看,大片黄色花中,偶尔看得到一两朵白色的。

“当时很高兴。”邹宗魁说,随后,他跑去看“雄”树苗,发现“雄”树苗还没有完全开花,偶尔有一两朵。

邹宗魁对省农科院专家涂美艳博士说,自家的“雄”花还没有开,“雌”花都开完了。涂博士听后,提出让他寻找雄花粉对“雌”花进行授粉,通过多方寻找,邹宗魁找来雄花粉,经过两天授粉,发现有些不对:授粉后,黄色的花都快要凋谢了。于是他拍下花朵图片,发给涂博士。

当天晚上,涂博士回复,黄色花为雄性花,早开两天。

听到这话之后,邹宗魁倒抽一口凉气:“地里大部分都是黄花,糟了,可能种苗发货发错了。”而邹宗魁的妻子听到涂博士的回答后,当场气哭,邹宗魁也惭愧地说,自己干了给雄花授粉的“傻事儿”。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省农科院的涂美艳博士,他介绍,经过花的颜色辨别,黄色是雄花,白色的是雌花,从事30余年苍溪红心猕猴桃种植的专业技术人员罗彪,在看过邹宗魁提供的花朵图片后也表示,黄色花为雄花,白色花为雌花。

谁的错

供货公司:正在调查

现在,邹宗魁的猕猴桃园里,大片的黄花开得金灿灿的,但两人却高兴不起来,“都是雄花,用来给雌树授粉的,不结果。”

邹宗魁向记者介绍,在2016年期间,自己和家人一起,发现广元苍溪的红心猕猴桃行情很好,市场价可卖到20多元一斤,通过考察,并通过介绍,在广元苍溪联系上一家可以提供红心猕猴桃种苗的公司。

2017年3月,广元市春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货,3000株“雌”树苗和200株“雄”树苗,另外还有一些嫁接苗被一起送到了邹宗魁的产业园。“当时老板还现场指导说,雌树栽种的位置要高一些,雄树栽种的位置要低一些。”邹宗魁说。

就目前地里的情况看,邹宗魁认为,可能是广元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发货时把树苗的“性别”弄错了:把3000株“雌”树苗发成了雄树苗,200株“雄”树苗发成雌树苗。

24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广元市春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克勇,他表示,自己正赶往万源调查情况,随后挂了电话。

损失大

数十万投入或血本无归

眼看就要收获,邹宗魁却遇到了这样的事,当初自己是向亲戚朋友借的30多万元,然后加上自己的一些积蓄,差不多50万元投入了进去,“现在看来是血本无归。”

当地村支部书记王安强介绍,邹宗魁当初在村里流转土地50亩,到处找村民租土地签合同,辛苦了两年时间,他就等这一会儿见回报,遇到这个事情,看来今年没有希望了。

邹宗魁表示,两年时间的辛苦和努力感觉白费了,开花再多,雄树不结果,挂果的只有200株。这两年的损失找谁来赔?

据了解,邹宗魁当时通过人介绍,并没有签订合同,目前他已和广市春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将到现场实地调查情况,“先等他们调查后再谈其他。”

怎么办

专家:重新嫁接减少损失

造成这一情况,有没有可能是雄苗和雌苗外观不好辨认,而被工作人员弄错?据广元市苍溪从事红心猕猴桃专业技术30余年的罗彪介绍,其实红心猕猴桃种苗的外观是有区别的:种苗的枝干上有很多皮孔,如果是雌株,枝干上的皮孔是条形的,而雄株是点状的,两者区别比较大。一般种植猕猴桃的人都知道这个,如果经验不足,可把雄株和雌株可以分开处理,避免两者混合。

达州市林业园林科技研究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于长春介绍,如果通过鉴定,3000株黄色“雌”株真是雄性的,唯一补救的措施是先将鉴定出来的雄株打好标记,等过几个月后,在秋季或者明年春季,在这3000株雄种苗上进行重新嫁接。“目前只有这一办法减少损失。”

成都商报 记者 张杨 图据受访者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