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时俱进谋发展 深化改革谱新篇——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担当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63%;缴纳税费25亿元,同比增长11%……这一串串

2017年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63%;缴纳税费25亿元,同比增长11%……这一串串喜人的数字,是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有力见证,也是他们奋斗出来的“幸福”。

肩负时代使命,三次关键转型彰显国企精神

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总资产近14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5家,员工近2万人。

陕投集团办公大楼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电力供应紧缺制约着我省经济发展。1991年,陕投集团的前身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应时而生,在省内投资兴建了渭河发电厂二期、宝鸡第二发电厂、宁强二郎坝水电站等一批重点电力建设项目,不仅缓解了我省用电紧张局面,还为我省经济发展奠定了“电力先行”的坚实基础。

1998年,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改制为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由单一的电力建设专业化公司迈入以电力建设为主导、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投资公司,涉及行业由电力扩展到汽车、道路交通、天然气、证券、信托、保险、高新技术等。时至今日,由其投建的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仍对我省与周边省市经济交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1年,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合并重组为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确定金融与实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并重的经营策略和“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经营路径,逐步打造以能源、金融为主体,多元优势互补、企业稳健发展的格局,投资领域拓展到地勘、煤炭、电力、证券、信托等16个行业。

2018年,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我省国有资本的投资和运营,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进军现代商业服务业领域。

践行社会责任,多领域体现陕投担当

一直以来,陕投集团立足企业实际,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提质增效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行动践行国企在脱贫攻坚、铁腕治霾等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实业-渭河电厂

近年来,陕投集团在商洛、渭南等地市的30个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32个,直接投入资金7208万元,捐赠物资210万元。陕投集团先后帮扶渭南市白水县5个村整村脱贫,让300多户1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在商洛市投建的产业扶贫项目将带动2500多户42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今年年初,陕投集团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陕投集团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投资了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设立了陕西能源慈善基金等。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类自然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同样由陕投集团投资并运营。

此外,陕投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和陕西省铁腕治霾各项举措,累计投入52.73亿元全面推进所属火电企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渭河发电公司引进新技术,有效缓解西安市周边垃圾围城、秸秆焚烧污染等问题,相关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消纳生物质原料6.92万吨、处理污水厂污泥13.75万吨、垃圾15.75万吨、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55万吨,因秸秆利用等可增加农民收入1500万元至2800万元。

聚焦新任务,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1991年到2018年,陕投集团始终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出发点,致力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了拥有资产结构优、投资效益好、增长质量高、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连续11年在国资委综合业绩考核中保持A类排名,连续27年保持盈利。

金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未来,陕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我省“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通讯员陕投集团张富国)

企业领导寄语

勇立潮头 勇担重任

陕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

二十七载风雨兼程,二十七载砥砺奋进。跨世纪发展的伟大征程,凝聚着陕投集团干部职工燃烧的激情、耕耘的汗水与创新的智慧,展现了陕投集团勇立改革开放潮头,为国企改革先行先试的历史担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陕投集团始终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追寻价值、引领发展”的企业使命,坚持金融与实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能投会卖”的投资理念、“阶段性持股”的经营理念、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并重的经营策略和“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三化”经营路径,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引导投资、调整结构、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陕投集团制定了“11525”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控股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控股煤炭产能5000万吨/年以上,总资产2000亿元以上,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至60%,为我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经验和路径。

(稿件来源:陕西投资集团)

免责条款: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