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出台方案 开展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出台《方案》 开展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日前,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原标题:省政府出台《方案》 开展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日前,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我省将以PM10、PM2.5(细颗粒物)防治为重点,协同推进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控制。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将达到80.3%,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15%,PM10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方案》明确了我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主要工作任务:   

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关中核心区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燃煤热电联产和燃煤集中供热项目,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水泥、焦化项目。加强节煤改造,严控新增燃煤项目,每年削减燃煤500万吨。深入推进散煤治理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在关中地区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2018年年底前,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   

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推进高排放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快推进以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更新工作。在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加快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2020年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整治城市面源污染。严格执行“禁土令”,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六个100%管理+红黄绿牌结果管理”的防治联动制度。控制道路扬尘污染,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020年年底前,关中地区城市建成区车行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   

大力提升固定源监管水平。全面实行排污许可管理,未按国家要求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治。深化工业污染源监管,将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环境监管,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实现达标排放。全面规范治理露天烧烤污染。   

强化重点时段污染防控。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不断提高预报预警准确度,及时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关中地区在冬季和夏季实施错时错峰生产,陕南、陕北可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参照执行。   

坚持全民共治。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完善市、县、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及特殊功能区域的“4+1”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全面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和企业排污信息,定期在媒体公开曝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信息。发挥社区、街道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绿色生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