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头革命”实施一年多 仍有部分人街上乱扔烟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烟头革命”实施一年多 记者走访发现:仍有部分人街上乱扔烟头卫生环境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形象。西安自2016年底实施&l

钟楼广场长凳边被人随手丢弃的烟头

地面上的烟头与垃圾桶上“烟头不落地”的宣传语形成鲜明对比

原标题:“烟头革命”实施一年多 记者走访发现:

仍有部分人街上乱扔烟头

卫生环境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形象。西安自2016年底实施“烟头革命”以来,不少单位都积极响应,上街捡拾烟头、发放灭烟盒,街头也常见“烟头不落地”的宣传标语,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记者于4月25日走访了市区内一些人流量较大,游客较多的区域和街道发现,部分地段有烟头的情况依然存在。

时间: 10时30分至11时

地点:火车站站前广场

烟头数量:21个

当天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围绕广场走了一圈看到,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是路面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因此地面上星星点点的烟头格外刺眼。

记者从购票大厅向西走到出站口,然后返回转了一圈,数了一下散落在地上的烟头竟然多达21个。“前脚捡走一个烟头,过一会儿回过头来发现又出现了新的烟头。”保洁员张师傅说,每天凌晨5点到晚上10点,广场上的保洁工作都不间断,即便如此,也无法将地面上的烟头消灭干净,基本上一个班8个小时下来每名保洁员都能捡一小桶烟头。

时间:11时30分至12时10分

地点:南大街东西两侧人行道

烟头数量:39个

上午11时30分,在钟楼饭店门口,记者看到地面上有一个花池,里面的花草早已枯萎,花池中还夹杂着各种垃圾散发着阵阵臭味。记者仔细看了看,花池中的垃圾以烟头居多,仅是靠近花池外侧边缘处就有20个烟头。“这里原来摆的是装饰物,24日晚上全部拆除了,地面上的垃圾却没清理。”附近的保洁员说。

随后记者一路向南,沿途发现在一商场门口有几位市民边交谈边吸烟,一名年轻男子吸完烟后直接将烟头扔在了地上。一直走到南门,记者在地面上共发现了7个烟头。之后,记者从南大街东侧步行返回钟楼,一路上又发现了12个烟头,也就是说记者在南大街东西两侧人行道上共发现了39个烟头。

时间:12时30分至13时48分

地点:北大街东西两侧人行道

烟头数量:89个

随后,记者来到北大街,从钟楼地下通道的钟楼邮局口一直向北,经过西新街行至北大街与西五路交会处,地面上随处可见烟头,店铺门口、人行横道上、护栏边、地砖缝隙都是“重灾区”。

当记者从北大街与西五路交会处顺着路西一侧的人行道返回钟楼时,沿途约2000米的步行路程一共看到89个烟头。

时间: 14时至14时45分

地点:钟鼓楼广场

烟头数量:35个

午后,记者在西安城区人流量较大的钟鼓楼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坐在广场的长凳上休息,其中有不少人还点着香烟“吞云吐雾”。

从钟楼到鼓楼绕着广场一周,记者在几乎每一处长凳周围及旁边的绿化带里都能看到烟头,有的烟头就在垃圾桶旁边,大致数了一下竟然有35个。

“‘五一’小长假马上就到了,西安作为热门的旅游城市,钟鼓楼广场及周边是游客必逛之处,西安实施‘烟头革命’后,城市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在全国也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然而这些路段仍有烟头,确实有损西安城市形象。”市民陈女士说。

有市民表示,搞好“烟头革命”,是政府抓落实的一个切入点,也是夯实属地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体现,“烟头不落地”美化的是环境,净化的是心灵,提高的是市民文明素质。“烟头革命”的实施,需要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才能使西安这一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更亮更美。 文/图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