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陕西留坝山地运动资源丰富,海拔1700余米,年平均气温11.5°C ,气候宜人、夏季凉爽,是避暑休闲、体育运动、健康

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原标题: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陕西留坝山地运动资源丰富,海拔1700余米,年平均气温11.5°C ,气候宜人、夏季凉爽,是避暑休闲、体育运动、健康养生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留坝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围绕打造中国山地运动之城这一目标,全力推进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建设,形成了以足球、山地骑行、滑雪、户外拓展、全民健身等为主的体旅融合新业态,让市民、游客“在旅途中健身,放松身心;在休闲中运动,回归自然”。

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拓宽旅游扶贫和群众就业空间,留坝县根据自身资源条件和需求特点,因地制宜,以“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深挖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不断完善各类体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紫柏山国际滑雪场是陕西省唯一的国际滑雪场,唯一拥有雪地摩托车和中高级滑道的滑雪场,开展双板滑雪、雪地摩托、雪圈、雪盘、雪橇、自由嬉雪等雪上运动娱乐项目,能同时容纳3500余人在此滑雪;营盘片区自行车慢道项目,2016年6月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及骑行爱好者6000余人次;沿境内古褒斜栈道旁的褒河打造了6公里的中国栈道漂流基地,建设了西部地区功能最齐全,活动项目最多的中国栈道水世界游乐园。

同时,在火烧店、马道、青桥驿镇分别打造了青少年自然成长营地、自驾游营地、褒河垂钓营地;县城周边按区域打造了CS战道基地、百亩花海、花谷、采摘园等等。

陕西留坝:一个山区小县的“体旅融合”发展之路

体育健身活丰富多彩 常年不断线

与此同时,留坝县积极开发独具特色活动,进一步满足不同层次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连续举办了11届紫柏山登山节、栈道漂流节,还有农耕文化节、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及自然成长夏令营、最美山村自驾游、健身毅行、垂钓、西洋参养生节等特色活动。每年活动期间,西安、宝鸡、汉中周边县区及甘肃、四川等游客络绎不绝,登紫柏仙山,游张良神庙,漂千年栈道,览天坦奇观,形成了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月月有新意、季季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良好氛围。

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全县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也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看比赛、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有力促进和带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加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稳定增收。

校园足球“留坝模式”享誉省内外

同时,留坝县强力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体结合“留坝模式”,现已培养出3名队员入选为国家队后备梯队,为省青少队输送了19名优秀队员。一场场精彩赛事,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道精神大餐,并有力推动了陕西省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2016年,留坝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标准建成了陕西·留坝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并投入使用。基地位于紫柏山下的留侯镇营盘村,四周青山环抱、风景秀丽。2016-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承办陕西省青少年女足锦标赛。3个天然种植草坪和1个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及配套设施,占地面积达3.3万平方米,是西北地区目前唯一拥有4个连片标准足球场的县级中心,可同时满足500余名学生全天候训练。(记者陈燕)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