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秦岭新开山水色,山城喜迎宾朋来。在这万木竞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办公

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秦岭新开山水色,山城喜迎宾朋来。在这万木竞秀、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中国民协办公室主任刘慧,省旅发委行业监督管理处处长李霆,陕西牛保局局长马向祖、党委书记王惠英,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白拴锁,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丽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长洲,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平,市旅发委主任王浩,市文广新局总工程师孙振宸,市文联党组书记王良,市民协主席郝忠锋,中共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强,县政协主席王立栋,北京共建恒业通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陕西终南山秦楚古道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王丽华及商洛市各县区分管旅游文化工作的县区长,旅游局、文广局局长,以及中省市新闻媒体代表、特邀嘉宾和我县涉游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大家相约大秦岭,齐聚美丽的柞水,携手拉开2018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帷幕,共同见证中国渔鼓文化之乡、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授牌。

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为柞水县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

中国民协办公室主任刘慧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命名陕西省柞水县为“中国渔鼓文化之乡”的决定》

陕西省旅发委行业监督管理处处长李霆为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授牌

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同志宣布开幕

商洛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同志作重要讲话

中共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同志致辞

中共柞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孝栓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共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同志致辞;中国民协办公室主任刘慧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命名陕西省柞水县为“中国渔鼓文化之乡”的决定》;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为柞水县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陕西省旅发委行业监督管理处处长李霆为牛背梁省级旅游度假区授牌;商洛市政府副市长赵晓东同志作重要讲话;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同志宣布开幕。柞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孝栓主持开幕式。

柞水地处秦岭南麓、西安南部,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历史文化厚重,是清肺度假、康养休闲、居家旅行的最佳目的地。近年来,柞水县聚焦追赶超越定位,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瞄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坚持走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之路,积极探索“精品景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先后培育了牛背梁、凤凰古镇、九天山等6家A级景区,建成了终南山寨、洞天福地等特色小镇,率先在全市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注重从文化资源中发掘旅游市场,从旅游资源中挖掘文化内涵,大型渔鼓山歌剧《孝义川》荣获陕西第八届文化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化旅游业已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

杜鹃花开争艳,渔鼓声声传情。高山杜鹃,因其生长在海拔2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展现出了错落有致、形态各异的别样美,是柞水众多旅游景观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柞水渔鼓,世代传唱着独特的地域风情,是柞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举办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旨在以花为媒,以曲为介,展现杜鹃风采,彰显地域风情,这不仅丰富了2018年秦岭生态旅游节的内涵,进一步唱响了“文化陕西”和“秦岭最美是商洛”旅游品牌,也为更多朋友了解柞水、阅读柞水、结缘柞水搭建了平台。

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柞水县举办2018年秦楚古道杜鹃花节开幕式暨中国渔鼓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本届杜鹃花节自5月4日至5月28日,是第一届秦楚古道杜鹃花节。秦楚古道景区依托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古代秦国通往楚国的“义谷”驿道开发建设,集“南草北木”于一体,汇“历史遗迹与生态奇景”于一地,将自然生态风光与独特历史文化紧密融合。景区内千年杜鹃林、高山草甸、云海迷雾、古道遗址、第四纪冰川遗址等景观多样,森林覆盖率高达90%,是都市人的“天然氧吧”、休闲避暑胜地。这条古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秦楚古道位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煅造了十分明显的南北自然风景边际。徜徉其间,一步一景,景随步移。其主要景观有:雷劈石、黑琊沟瀑布、古客栈--耍钱场、红桦林、观山岭、草甸、冰川遗迹,苦竹海、杜鹃群林等。登上主峰南北眺望,即可领略草原大漠的浩渺与浑宏,又能饱览群峰的奇险与俊秀,使人心旷神怡,留恋忘反、乐不思归。

柞水渔鼓文化是终南山道教文化与湖广移民文化长期融合发展的产物,2008年已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5年3月,为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优秀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柞水县开始启动柞水渔鼓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7年11月,柞水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渔鼓文化之乡”。十余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弘扬和传承柞水渔鼓文化作为推动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地予以推进。2005至2006年,先后成立了柞水渔鼓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加快柞水渔鼓开发实施意见》,并出台民间文化保护法规,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渔鼓的保护开发、研究传承和渔鼓剧目的编排工作;2005至2007年,录制艺人演唱录音带180盘,记录各种内容的渔鼓演唱脚本80余个,整理渔鼓声腔常用曲调60余首,加工编印《柞水渔鼓》唱本2万册,形成了系统的渔鼓文化资料;至2016年,共发展明确渔鼓传人132名;实施渔鼓演唱“五进”工程,推动渔鼓演唱进景区、进校园、进农家乐、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