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关爱心智障碍人士 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06 第期

原标题:关爱心智障碍人士 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他们思想单纯表达迟钝,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在自己的世界里慢慢行走,他们是偶尔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心智障碍人士。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陕西尚善公益发展中心开展的“牵着‘蜗牛’去踏春”大型公益行动,爱心志愿者牵手心智障碍人士进行了三场“春天的约会”。每一场活动,志愿者们都非常用心地陪伴心智障碍人士,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增强“蜗牛”们的自信心,带给他们春日里温暖的阳光。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本报征集的30位爱心志愿者和30位心智障碍人士手牵手,“一对一”地动手制作美食,分享美味时光;他们相约在莲湖公园,“蜗牛”们换上漂亮的演出服装,走上舞台大秀才艺;他们乘坐大巴车到沣东现代农业博览园踏春、赏花、做游戏、放风筝……三场有组织的志愿者陪伴活动,建立起“蜗牛”与爱心志愿者的信任关系,帮助他们走出家门,一点点融入社会。

“不要把他们当病人看,要让他们走出去,给他们自由。”与这一群体接触久了,西安市莲湖区慧心智障人士阳光家园工作人员赵莉说,“牵着‘蜗牛’去踏春”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三场活动让心智障碍人士充分展示了自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融入社会的机会和环境,同时也倡导社会对心智障碍人士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通过这一场又一场的活动,心智障碍人士有了很大进步。比如参加活动的学员蔡蔡进步就非常明显。之前蔡蔡不怎么爱跳舞,也记不住舞蹈动作,感知能力没有那么强烈。通过这次的才艺秀,他变得自信起来,也喜欢上了跳舞。另外,学员林林在厨艺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进步也非常大。“厨艺大赛林林得了第一,她非常高兴,也变得更有目标,自信心明显提高。”赵莉说。

“他们没有攻击性,虽然学得慢,但学会以后,执行得比很多人都认真。”陕西尚善公益发展中心主任许江莉说,心智障碍人士中的一些学员是能够自食其力,回归社会的。一些政府单位或便利店、酒店等,也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包括保洁工作、超市理货员或收银员、客房卫生的打扫和整理等等,其实还有一些岗位,心智障碍人士也可以完成,比如公厕管理员、小区保安、面点师等,但目前没有合适的单位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就业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心智障碍人士能够得到就业机会或社会实践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她说。

新闻链接

征集爱心单位或企业

为“蜗牛”提供“一日店员”实践机会

在人们传统思维中,心智障碍人士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傻子”,是被照顾被怜悯的对象,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为了让心智障碍人士获得更多的学习和劳动的机会,并获得更多的尊重,即日起,本报面向社会征集爱心单位或企业,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一日店员”等社会实践机会,展示“蜗牛”的正能量,增强“蜗牛”家庭的信心。

在此,本报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爱身边的心智障碍人士,给予他们理解与支持,并接纳他们。我们欢迎爱心单位、企业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传递更多的爱心,您的支持也是对心智障碍人士最大的鼓励与帮助。如果您愿意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9-88229999。

本组稿件由记者 刘晓云 采写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